【豐子愷護生畫集】推食

林少雯 |2011.03.02
2105觀看次
字級

母雞得美食,啄啄呼小雞。

小雞忽然集,團團如黃葵。

母雞忍饑立,得意自歡嬉。

--子愷補題

〈推食〉這幅漫畫,是歌頌母愛的畫作。漫畫的內容,畫的是母雞護子的故事。

豐子愷的畫作中,經常藉動物來歌頌母愛的偉大。此圖的用意,是想讓世人知曉,動物與人類一樣,是有感情也有認知意識的,動物的母愛,並不輸給人類,只是牠們有口難言。其實也並非有口難言,而是牠們說的話,人們聽不懂罷了。

就以母雞來說,住在鄉下的人,大概都知道一種情景:當母雞帶著一群小雞出外覓食,遇上老鷹要來抓走小雞當食物時,可以見到母雞是怎樣的著急,牠會「咯!咯!咯!」地呼喚著小雞仔們,趕緊躲進自己的翅膀下,然後緊緊地以羽翼護衛著孩子。若老鷹還不肯飛走,母雞為了保護孩子免受傷害,會勇敢地與老鷹一戰。

母雞的戰鬥意志,來自於牠對雛雞的愛。人類還將這種母雞護子的情形,設計成為小朋友喜歡玩的團體遊戲--「老鷹抓小雞」。這遊戲從古玩到今,一直廣受歡迎,是小朋友永遠玩不膩的一項遊戲。

以這幅〈推食〉圖來說,內容畫的是一隻母雞,牠「咯!咯!咯!」地大聲呼叫著小雞仔們來進食。畫面雖然是無聲的,但是母雞的叫聲,與小雞「唧!唧!唧!」那七嘴八舌的的幼嫩叫聲,都從畫中傳到我們耳朵裡了。正如詩作中的「母雞得美食,啄啄呼小雞」一般。

而那一群全身鵝黃色,如毛絨般可愛的雞仔,歡天喜地的將食盆團團圍住,嘰嘰喳喳地相互推擠和爭食。「小雞忽然集,團團如黃葵」,多麼可愛溫馨的畫面啊!

可是那為人母親的母雞,知道還有一隻體弱而且動作慢半拍的小雞仔還沒到來。牠憂心地引頸企盼,終於見到那個最讓牠擔心的孩子,正姍姍來遲。這個孩子來了,牠就放心了。

母雞忍著飢餓,找到了食物,牠卻讓孩子先吃,等到孩子吃飽了,牠才會吃那剩下來的殘食。是否還有剩呢?誰知道。

母雞心滿意足地看著孩子們進食,「母雞忍饑立,得意自歡嬉。」可不是!這就是母愛,天下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