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被棄的小貓

林少雯 |2011.02.23
1462觀看次
字級

有一小貓,被棄橋西

餓寒所迫,終日哀啼

猶似小兒,戰區流離

無家可歸,彷徨路岐

伊誰見憐,援手提攜

--杜蘅補題

豐子愷先生這幅漫畫,畫題是一隻「被棄的小貓」。圖中的小貓,看去好小一隻,垂著尾巴,可憐兮兮地!獨自垂頭喪氣地走著。

畫面上雖然看不見小貓的臉和五官,但是閱畫的人,似乎都聽見小貓「喵!喵!喵!」的微細哀啼聲。正如豐子愷先生以杜蘅為筆名所作的詩:「有一小貓,被棄橋西。餓寒所迫,終日哀啼。」小貓的境遇,讓路過的人油然生出同情心。

畫中,一位提著菜籃的女子,一邊走著,卻一邊一步一回頭地往後看。她不斷回頭看的,就是那隻哀哀啼叫的小貓。

小貓,在橋邊流浪了好幾天,飢寒交迫,路過的人總是聽到牠在哀啼。但是,顯然沒有人伸出援手。

今天,這位女子出門買菜,行經橋邊時,停下來多看了小貓幾眼。小貓感應到她眼中的善意和關懷,在她腳邊磨蹭著。

女子友善地叫了幾聲「貓咪!貓咪!貓咪!」那慈愛的聲音,搭起友誼的橋梁,傳遞著慈悲的信息。

小貓感到好窩心啊!那種悲憫像暖流一樣溫暖著牠的心田。

情不自禁的,小貓被這股慈悲的意念牽引著,跟隨女子一起走到市場去買菜。

女子買好菜,小貓還一路相隨。當她走回到橋邊時,心想,小貓還會跟著我嗎

?或者會留在橋邊,這兒是牠生活了好幾天的家哩!

女子不禁頻頻回首,並且不斷地停下腳步。這是誰家丟棄的小貓呀!怎麼就這麼狠心!

她心理掙扎著,要不要帶回去養呢?牠那一聲聲的啼叫,聽起來「猶似小兒」,彷彿「戰區流離,無家可歸。」,因此迷途而「彷徨路岐」,多麼令人悲傷呀!如此一個小小的生命,若不伸出援手,再過幾天可能就會凍死餓死的!

女子下定決心,只要小貓繼續跟著她,直到走回家,就留下牠。果然小貓一直跟著她到家。「伊誰見憐,援手提攜」,怪可憐的!小貓真的跟我有緣哩!從此,小貓從可憐的流浪貓,變成家中人人疼愛的幸福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