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昨晚的成績

林少雯 |2010.12.08
2471觀看次
字級

是為惡業,何謂成績,

宜速懺悔,痛自呵責,

發起善心,勤修慈德。

──弘一法師

豐子愷先生所繪作的〈昨晚的成績〉,是一幅讓人一目了然的圖畫,我們就來看圖說話一番。

此張漫畫中,有一個人、一隻老鼠和一個捕捉老鼠的鐵籠子。

人,畫得很大,臉上帶著得意的笑容,笑容中有一種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意味;顯示出:「人是一種是有文明的,能運用計謀和工具,並設計陷阱,讓動物上當而加以捕捉的有權利之動物。」

昨晚臨睡前,這位有權利和有計謀的人,設計了捕捉老鼠的陷阱,他將捕鼠籠置放於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然後安心去睡覺,只等天亮時去察看捕獵的成績。

果然不出所料,老鼠敵不過籠內食物的誘惑,而進入籠中取食,牽動籠子的機關,籠門關上了,老鼠出不來了。

這是人與鼠的鬥智,顯然,老鼠輸了。輸在不敵口腹之欲,也就是輸在一個「貪」字。

「貪」是所有動物的通病,人類利用這個「貪」來設陷阱,捕捉各種動物;就像人類也利用「貪」來設計別人,或被「貪」所誘惑,而自己中計或做出不該做的事。

「貪」本身,並非全是惡的,佛教有所謂「善法欲」,例如想多讀書、多做善事、多運動、多交朋友、多幫助人等等,這種「貪」是一種進步的無形動力,讓人們往善美好的方向推進,以及欲望和心靈的滿足。

但是「貪」的念頭若走錯了方向,與「惡念」結合在一起,則會助長罪惡,讓人墮入深淵而無法自拔。

例如,這幅〈昨晚的成績〉,描繪的就是以人的觀點將老鼠當成「敵人」,欲捕捉和消滅,故以籠子誘捕老鼠,然後高興地展示成績。若以佛法眾生平等的觀點來看,人和鼠都是動物,都是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鼠偷取人類穀物及食物,這種人鼠之戰,已開戰幾萬年,並持續在戰爭狀態之中,誰贏誰輸,永遠沒有定論。

老鼠是消滅不完的,就像蟑螂一樣,都是「小強」一族。人與鼠之間也早已取得平衡,因此相安無事地生活在地球上。人有餘力時,讓鼠類也能飽餐,亦是一種慈悲。宋朝詩人蘇軾有一首護生詩寫道:「鉤帘歸乳燕,穴牖出痴蠅;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好一個「愛鼠常留飯」,真是慈悲心腸啊!

弘一法師在此捕鼠畫中的題詞,道出他的看法「是為惡業,何謂成績」,他認為該「宜速懺悔,痛自呵責」,而進一步做到「發起善心,勤修慈德」。大師苦口婆心之言,言猶在耳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