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屍林

林少雯 |2010.11.17
2045觀看次
字級

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應起悲心,勿貪口腹。

--弘一法師

乍看豐子愷先生所繪的這張圖,愛吃鴨肉的老饕,想必已垂涎三尺。

圖中高高掛在架子上烤熟的鴨子,一隻隻肥肥的,油亮亮的,煥發出亮黃的誘人色澤,令人食指大動,巴不得趕緊咬上一口,讓那油滋滋、香噴噴的鴨肉味,在齒頰間留香。

如此一張看得到肥鴨,嗅得到鴨肉美味的圖畫,被豐子愷先生以「屍林」兩字為題,立刻大煞風景,令人食不下嚥,且心有戚戚焉!

此圖所描繪的景象,在市場裡或馬路邊的熟食店內經常可見。生意好的店家門前,還經常大排長龍,想一嘗鴨肉的美味,就得耐心等待。

但此圖像,冠以「屍林」之後,望之令人恐懼,屍體成林,慘不忍睹。死屍之肉,不論有多新鮮,既然已死亡,就開始腐爛,何新鮮之有?

品嘗美味的鴨肉,與三兩好友,小酌一番助興,原本是美事一樁,但看見「屍林」兩字,剎時胃口全無。

弘一法師、豐子愷師徒二人所合作繪製的此張圖畫,全是事實,一點都沒唬人。死了的鴨子肉身,就是鴨屍;鴨屍掛了滿架,不正是「屍林」麼!雖然形容得誇張些,但卻是實情。

弘一法師引用孟子對梁惠王的話:「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孟子此言是以儒家的仁愛精神為根本,秉持仁民愛物之心,對活生生的、可愛的、美麗的動物,怎麼忍心見到牠們死亡呢!對那些活活潑潑,經常在我們身邊或啼、或叫、或吠的動物,又怎麼忍心吃牠們的肉!

的確,動物臨死前嚎啕哀叫,聽來極其悲慘,真的叫人生出不忍之心,見牠們被屠殺,更不忍吃牠們的肉。

不忍之心,就是慈悲心,就是佛性。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是一種覺性,不但人人都有,連動物也有。這種覺性是與慈悲心相應的,與平等心相應的,所以弘一大師希望人們「應起悲心,勿貪口腹」,就從「不吃眾生肉」做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