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懺悔

林少雯 |2010.11.10
1688觀看次
字級

人非聖賢,其孰無過,

猶如素衣,偶著塵涴,

改過自新,若衣拭塵,

一念慈心,天下歸仁。

--弘一法師



豐子愷繪作的這幅〈懺悔〉圖,圖像簡單,但是意義深遠。

何謂懺悔?《辭典》解釋為:「佛家語,悔過的意思。」在《佛學常用詞彙》的解釋:「懺,是悔過,是發露過去所作的舊惡。悔,是知錯以後不會再犯。」

圖中,豐子愷畫出一位男子,雙手合十,閉著眼睛,神情肅然,誠心恭敬地為過去自己所做過的惡事悔過。

能反省的人,是不簡單的。試想,許多人做事、說話,下了很多判斷,都是以自己的思維和角度去行事,只想到自己,絕少顧慮到別人,這種自私自利的思維,難免會因「貪」,即為自己利益著想,而犯下錯誤,做出對不起別人的決定。

能反省的人,會後悔自己不當的言行而懺悔。弘一法師在此畫中題詩道「人非聖賢,其孰無過」,但清淨的心永遠存在,「猶如素衣,偶著塵涴」,好像一件潔白的衣物上,沾染了塵埃,但只要懂懺悔,「改過自新,若衣拭塵」,即能把不小心沾染在衣服上的灰塵抖掉;只要有那樣的心,並堅決去做,即能「一念慈心,天下歸仁」。

懺悔,有人只在自己心中悄悄進行;有人到自家祖先牌位或寺廟的佛菩薩、神明前衷心懺悔;也有人到寺院中參加拜懺法會,真心誠意的悔過。

佛家的拜懺,除了為今生的過錯懺悔,更重要的是為過去生的業障懺悔。所謂業障,是因前生所做的種種罪惡,而有今生的種種障礙。佛法告訴我們,要知道慚愧和懺悔、要反省自己的身、口、意,要發菩提心,才能消除惡業。

佛寺一般常拜的懺有《大悲懺》、《三昧水懺》、《藥師懺》、《梁皇寶懺》等,當我們專心跟隨經文誦念、思維、禮拜,在佛菩薩的見證下,發心、發願懺悔累世以來的惡習、惡念,消除貪、瞋、痴、慢、疑等種種煩惱障,心靈就會漸次清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