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老鴨造像

林少雯 |2010.11.03
1359觀看次
字級

罪惡第一為殺,

天地大德曰生,

老鴨扎扎,延頸哀鳴,

我為贖歸,畜於靈囿,

功德迴施群生,

願悉無病長壽。

--弘一法師



這幅由豐子愷先生繪圖,弘一法師題詞的〈老鴨造像〉作品,是一幅有趣的圖畫,畫中唯一主角,就是一隻鴨子。

此隻鴨子何德何能,讓兩位大師通力合作為牠繪製一張畫像。

弘一法師的題詞中道出了其中原委:原來此圖中的老鴨,與弘一法師有很深的緣分。弘一法師曾於戊辰年十一月乘船時,與此隻鴨子於船上邂逅。法師見此鴨被縛,打聽之下,才知此鴨命運多舛,將被送往他鄉,讓一位久病不癒的患者進補。當時人們認為吃這種鴨肉,可以使久病之身得到療補而逐漸痊癒。

弘一法師對老鴨的遭遇非常同情,因此乞求船主向鴨子的主人請命,以三金贖此老鴨。法師下船後將此鴨帶回飼養,並囑咐學生豐子愷畫一張鴨子的圖像,作為紀念。

法師一念之慈,使年老的鴨子免於一死,讓牠能頤養天年,還特別請豐子愷為其畫像,讓所有讀者都認識此鴨、憐憫此鴨,並為此鴨獲釋保命而歡喜,老鴨真可謂幸福。

弘一法師尊重物命之慈,是為提醒眾生莫殺戮造業,藉此宣揚護生戒殺的美意。更可貴的是,法師隨緣而發揮護生精神,正是佛法所歸。其將此護生福德回向一切眾生,更是無慈愛的高度表現。

弘一法師告誡世人「罪惡第一為殺」,人人畏死,動物亦如是,不殺是仁心仁德;「天地大德曰生」,生,是天地大德,是最至高無上的,是可尊敬的。

他聽到「老鴨扎扎,延頸哀鳴」,想到此鴨雖老,亦是一條物命,有繼續生存的權利,知其即將受戮,不忍之心油然而生,於是「我為贖歸,畜於靈囿」,且將「功德回施群生,願悉無病長壽。」真是慈悲啊!這種無緣大慈的悲心,值得眾生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