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蘆菔有子

林少雯 |2010.09.08
3393觀看次
字級

秋來霜露滿東園,

蘆菔生兒芥有孫,

我與何曾同一飽,

不知何苦食雞豚。

--宋‧蘇軾

這幅圖,畫的是幾棵芥菜和幾根蘿蔔,畫題為「蘆菔有子芥有孫」,蘆菔即是蘿蔔。意思為秋天一到,蘿蔔和芥菜正當時令,以它們佐飯,足以飽腹,何苦非要要吃雞和豬等動物呢?

蘿蔔和芥菜以及其他青蔬,都能用種子一代一代加以種植,每年季節一到,瓜熟蒂落,新鮮上市,鮮美清脆且清甜無比。當令的蔬果最能養人,對身體健康最有助益,應當多加食用。

青菜蘿蔔在土壤中生長,陽光、空氣、水是其最基本的養分,有了這些它們就能生生不息。有謂蘿蔔是窮人的人蔘,植物蛋白質優於動物蛋白質,植物油脂比動物油脂對人體健康更能加分,這些都是經過專家學者所分析和研究出來的。食用蔬菜鮮果已足以飽腹,營養又足,何須殺生去取用有情眾生之肉體!既造殺業,又結仇恨!

有人質疑,吃素營養不夠,身體會變差。可是我們在寺院見到許多法師,他們長期吃素,卻個個精神飽滿,每天一大早就要打坐、誦經、出坡,有些還過午不食,卻不見他們病懨懨的,可見素食是健康飲食。

台灣的素食人口日漸增多,是好現象。現在全球都在提倡「減碳救地球」、「素食救地球」運動,台灣也在提倡「周一無肉日」的新生活運動。因為人類肉食,造成每一秒鐘就有一個足球場面積大小的森林被砍伐而用於畜牧。失去森林,氣候、水土保持、空氣、珍貴動物和藥材都大受影響,對人類福祉造成莫大傷害。若人類的肉食文化繼續發展下去而不節制的話,不需多久地球將沒有森林,成為光禿禿的星球,人類亦將無以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