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喜慶的代價

林少雯 |2010.08.11
3408觀看次
字級

喜氣溢門楣,

如何慘殺戮,

唯欲家人歡,

那管畜生哭。

--弘一法師



喜慶,應該是歡歡喜喜的,家中老老少少都喜氣洋洋,不論是為慶賀過年、過節,或是婚禮、生日、彌月、升官、團圓、迎新、送舊、接風、洗塵等等,全家大小總是歡天喜地,熱熱鬧鬧,親朋好友來來往往,門庭若市……主人笑哈哈,客人喜孜孜,家中一片歡騰。真是「喜氣溢門楣」呀!那種喜氣讓人喜上眉梢,擋都擋不住!

餐桌上,更是熱氣騰騰,一道一道的菜,輪流端上桌。雞、鴨、魚、肉樣樣齊全;魚翅、鮑魚、干貝、龍蝦樣樣不缺。每道佳餚都色、香、味俱全。光看那五花八門的料理,各式手藝陪襯的菜色,油亮的色澤,及飄散在空氣的各種香氣,還沒吃就已經叫人垂涎三尺了……

這麼多佳餚,全來自動物的犧牲。在這些料理未上桌前,廚房裡裡外外全充滿著驚疑、痛苦的哀號,「如何慘殺戮」,只因為要滿足人們的排場和口腹之欲。家中的歡喜氣氛和廚房的哀號嘶喊,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啊!

其實,人的心裡,是很矛盾的,明明知道,殺生不好,可是為了基本的食的需求,必須去張羅食物。

動物的肉,是食物的一種,辛苦工作,賺錢過日子,用錢買回食物以充饑;將肉下鍋煮熟,填飽肚子,這種生理需求其實並不為過;但是,若為了喜慶,而過分鋪張,大肆殺生,豈不失去了慶賀的原意。

尤其為家人慶生、為孩子彌月,原為添福添壽,但是福壽未添得,卻先造殺業,這不是有違慶賀的初衷?

「唯欲家人歡,那管畜生哭」,同樣是家庭,一邊在團圓慶祝,而一邊卻被當成祭品和食材,落得家庭破碎,妻離子散。

弘一法師的詩文和豐子愷的圖畫,描繪出一種強烈的對比,呈現自己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殘忍。

既為歡樂喜慶,是否該少殺生、多求福。古時帝王遇重大節慶,要祭天時;或民間有重大事件要祭祀或求問神明時,主祀者必齋戒沐浴,以求淨身,才可以此清淨之體,舉香祭拜。既為喜慶,是因為有「喜」,才要「慶」,殺生造業何來喜慶?反而折損福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