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雀巢可俯而窺

林少雯 |2010.08.04
2394觀看次
字級

人不害物,物不驚擾,

猶如明月,眾星圍繞。

--弘一法師

豐子愷先生這幅畫,描繪的是兩位天真無邪,心地善良的孩童。他們心中充滿了好奇,想要一探窗台下鳥巢的究竟;他們將好奇心化為愛心,臨窗俯窺雀鳥築巢,並欣賞母鳥在巢中撫育幼鳥。

兩位小朋友,天天都來探巢,巢中的小鳥,早已認識他們,也早已熟悉他們的話語聲。小朋友來了,母鳥不但不會驚嚇地飛走,仍然安穩地在巢中撫慰小鳥。母鳥出外覓食,也安心地將小鳥留在巢中。

母鳥對小朋友,及對這家人已經產生信任感。牠們認知將窩巢築在這家人窗台下是安全的,勿須驚飛逃命。正如弘一大師所題詩中「人不害物,物不驚擾」之境界。這種慈悲之心,萬物最能感知,這種慈心愛物,「猶如明月,眾星圍繞。」

畫面中的窗牖、孩童、鳥巢、盆栽、磚牆、牆腳青草,以及畫外的小鳥啾啾之聲,和孩童刻意壓低怕驚擾小鳥的歡笑聲,充滿生活美學和文學心境。加上豐子愷先生給這幅畫的命題「雀巢可俯而窺」,讓整幅畫作充滿了愛與美的情境。

在台灣最能與人類互動的野生飛禽,就屬麻雀、燕子、白頭翁和綠繡眼,牠們總是在家屋四周的電線杆、綠樹、圍牆、院子和屋簷穿梭飛翔,猶如一起生活的家人或鄰居一般。對如此親密的人間好友,人們自要多加關心及愛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