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豬頭示眾

林少雯 |2010.07.07
1420觀看次
字級

景象太淒慘,

傷心不忍睹,

夫復有何言,

掩卷淚如雨。

--弘一法師‧〈示眾〉

走在市集中,偶然抬頭,見到兩個大豬頭,高掛在肉攤的架子上,真是怵目驚心,叫人難受得無以復加!若是讓天真又善良的小朋友見到了,晚上睡覺可能還會做惡夢呢!即使是喜愛肉食的人,看了都會覺得慘不忍睹!

自古以來,肉食是人類的主要食物之一,小孩子從小在家跟著大人吃肉,長大了繼續吃肉,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很多人就是這樣,習慣成自然,沒有想過對不對或該不該的問題。可是當有一天,有緣遇到一位善知識,他告訴你,吃肉食,要先殺死動物,然後取食牠身上的肉,而動物和人一樣有基本的生存權利,你殺牠,並未徵求牠的同意,牠無力反抗,只得乖乖就擒,被強制送入屠場,那你會怎麼想?再說,若有人要殺害你,然後吃掉你,你會同意嗎?

動物跟人一樣愛惜生命。豐子愷先生這幅「示眾」圖,被砍首的是豬,被高掛示眾的是豬頭,如果將豬頭換成人頭,在古專制時代被高掛街市廣場示眾的,必定是作奸犯科的重大要犯,但豬犯了什麼錯呢?

這兩頭豬,因前世造業,今生投身為豬,已經相當不幸,如今又被宰殺,今世牠們並沒犯什麼錯,不該得此下場的啊!

圖畫中的兩個大豬頭,臉上的表情,看來似乎帶著笑意。豐子愷先生用他的筆,讓死豬微笑,自有他的用意。

展讀這幅畫,可從豬的笑容中去揣測牠們在笑什麼?豬啊!你那詭譎的笑容,是否在告訴世人,哈哈!今世,我超生了!哈哈!殺我的和吃我的人,你造殺業了!

以此幅畫,對照弘一大師「景象太淒慘」的詩句,畫面給人的感覺果然如此;「傷心不忍睹」也的確是的;「掩卷淚如雨」那是當然;而以第三句「夫復有何言」對照豬的笑容,可推測豐子愷讓豬來取笑世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