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行 學會知足付出

李祖翔 |2019.08.23
2892觀看次
字級
台灣學生帶緬甸孩童團康,給他們幸福,讓彼此都快樂。 圖╱南山高中 學生家長提供
佛光、南山學生協助緬甸民眾挖排水道。圖╱唐洪翔提供
台灣學生為緬甸學子講解資訊課程。圖╱唐洪翔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一趟自掏腰包為人服務的旅程,竟讓學生發心珍惜食物、把握學習機會。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與南山高中學生,六月底赴緬甸進行資訊服務十五天,返台後不僅懂得分享「幸福」,還決定認真讀書為國爭光。

「您好,我的名字叫Cherry,來自Lashio(臘戌)。」當緬甸的弱勢學童介紹自己時,佛大四年級生唐洪翔震撼不已,一個國中生自願扛起村人甚至家國命運,清晨五時起床,晚間十一時才能闔上書本,假日也到其他學校聽課,一個月只有一次與家人通話的機會,甚至一整年不能開手機。「她期許自己當一個『只要有我,你們的明天會比今天幸福』的人!」

吸收知識

為夢想、生存奮鬥

更讓他念念不忘的,是Cherry奮發讀書不是為了拿到第一名,而是將知識帶回去,拯救村裡孩子的坎坷命運。「用知識掙錢,為更多人帶來幸福快樂」的理念也打動唐洪翔,加深他未來為大眾服務的信念。

升高二的趙振宇則對學習有感,他說:「當我們在台灣追求物質享受時,卻有人正為夢想、家庭和生存奮鬥。」返台後更珍惜食物與讀書時間,深怕不努力,將來輸給緬甸的學生:「可能連一起競爭的機會都沒有,後生可畏。」同學李方薰認為,惟有認真學習才會不浪費教育資源,未來她也勉勵自己要把擁有的資源散布出去,和大家共有。

在緬甸,水土不服是所有人共同可怕的回憶,佛大生曹書齊說:「即使只吃清湯麵、喝百事可樂都會腹瀉,開水也不能喝,要想辦法過濾,一半的人還有發燒情形,每個人都至少瘦兩公斤。」然而他們依然捲起褲管、戴起口罩,幫居民挖排水道,盼望為居民帶來衛生的居住環境,「分享彼此的止瀉藥也拉近我們的距離」。

「語言有隔閡、生活環境差,為什麼不放棄服務?」有親友這麼問,唐洪翔說:「為了推廣資訊的重要性,讓貧困、落後的人民未來多一條路可選!」曹書齊也說:「系主任詹丕宗教導我們,資訊能幫助你我看到這個世界,但如何運用資訊才重要。」

「學會知足」是所有人帶回台灣的禮物之一,曹書齊看到緬甸孩子在老舊發霉的床墊上玩耍,小吃店同樣家把床墊當桌子用,「他們似乎沒有『廢棄』這個詞,能用的就不會扔」。南山陳子安觀察到白天作生意、四處奔波的司機,夜裡是抱著孩子席地而睡,謀生用的車是唯一資產:「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東西,有些人一輩子無法擁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們實在慚愧。」

由於緬甸是佛教興盛的國家,台灣學生對信仰有了新的體認,趙振宇說:「原來出家依然要和世界接軌,持續學習。」

王佳欣和吳居翰看到和尚帶著小沙彌化緣,且寺廟每一區都有人認養維護,訝異信仰原來可以如此虔誠:「除了用錢支持,還身體力行。」

寺廟每一區

都有人認養維護

聽孩子分享,南山帶隊老師黃奕函笑說,當初學生說想去緬甸服務,多數家長持反對意見,認為很辛苦,服務的第三天,也有人拉肚子、發燒,但堅持是有必要的,「這些遭遇,一般觀光客無法體會」,收穫真的很多,相信畢生難忘。

孩子不斷反映:「到落後鄉村服務不是為了得到什麼證明,而是真心想為弱勢孩子付出」。家長深深感動,認為孩子品格提升了,一致感謝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青年發展署、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等單位的協助,及贊助二十部再生筆電的華碩公司,讓他們有機會與緬甸學子交流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