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採滋味 百搭的毛豆

文/王麗娟 |2019.06.29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王麗娟

親家送來一箱毛豆,那是他們「撿」來的。

在毛豆採收的季節,一群人在田的外圍等候,手裡拿著塑膠袋、布袋或菜籃,戴著斗笠、遮陽帽,他們是準備大顯身手的撿豆人。一大早機器就開進農場採收,慢慢捲掃過田壟,毛豆莢一個個騰空翻滾,滾進入車斗裡,有一小部分彈落地上。

採收機掃過後,往往遺留許多漏網之豆,很有人情味的豆農會開放給撿豆人進場,不管是散落地上的豌豆莢,或是歪斜倒伏的植株都有漏網毛豆,是撿豆人眼裡的「綠金」。一團團身影彎腰低頭撿拾翻找、裝袋,也有人單腳跪在泥土地上,像鴨子走路般地挪移,或蹲,或彎腰,連一個豆筴也不放過,是現代版的《拾穗》。有經驗的撿豆人,眼睛一掃,揀選毛豆附掛較多的植株,整叢薅起綑做一束,到田邊陰影處再將豆筴一一掐落。豆筴很硬,不好掐斷,也有人整綑載回家,再用剪刀剪斷。這些毛豆將成為粒粒皆辛苦的盤中飧,也是拿來餽贈親友的好禮。

黃豆在八成熟就被採收下來,果莢外頭披覆細細的毛,所以叫做毛豆。毛豆就是黃豆的毛小孩。也就是說,毛豆與黃豆和黑豆稱為大豆家族,只是成熟度的不同,嫩豆稱毛豆,成熟的是黃豆,黑豆。台灣人飲酒喜歡配花生,日本人卻鍾愛毛豆下酒,於是,毛豆漂洋過海成了台灣輸出的小尖兵。

把洗淨的毛豆筴放入鹽水中煮,加入兩顆八角和些許薑片,煮熟後,撒些胡椒粉,怕手油膩膩的,也為了養生,我不加香油,和孩子們邊看電視邊剝毛豆吃,這一箱毛豆經由雨水的滋潤、晴陽的照射,還藏著農家的人情味,親家的熱情,同時也凝聚家人的感情,真的是集多情於一身哪!

剝新鮮的毛豆是件苦差事,毛豆煮熟了就可輕鬆的剝除果莢。毛豆是營養價值高的植物性蛋白質,剝一些毛豆仁放在冷凍庫,炒飯時喜歡加一些,煮湯時也不忘加一些。

炒一盤毛豆來吃吧!用紅蘿蔔添色,煸花菇丁提香,加一顆蛋拌炒,色香味俱全。如果有豆干或筊白筍,也會切成丁拌炒一大盤菜,就可吃到更多不同的營養,是我的懶人包裡的秘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