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神明聯誼會」共尊共享共榮 與世界廣結善緣

李祖翔 |2018.12.26
9383觀看次
字級
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宮廟神佛及信眾,齊聚佛館。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星雲大師與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大眾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陣頭展演,熱鬧非凡。圖/人間社記者戴祖榮
淡水正興宮的神尊進場,乘坐的神轎不同一般,吸引眾人目光。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屏東鹽埔朝鳳宮的神轎轎班,清一色都是女眾,為媽祖服務。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小飛機懸掛著布條,歡迎眾神尊蒞臨佛館。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記者李祖翔大樹報導】「二○一八世界神明聯誼會」昨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隆重登場,三千四百七十八尊神佛蒞臨,再次刷新世界紀錄,而今年持續著重宗教之間的共尊、共享、共榮的精神,並有「本土化」的特色,所以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用台語翻譯開山星雲大師的開示:「各宗教都是我的好朋友,我願意把一生奉獻給大家。」世界神明聯誼會的景況也實現了大師心願:「打造一個和諧、來者共有的世界道場。」

昨日上午七時整,海內外宮廟、神尊起駕步入佛陀紀念館,才二十分鐘數百神尊湧進成佛大道,接受鑼鼓、鐘聲、鞭炮、普門中學樂儀隊與知賓的熱烈歡迎。為了讓神明聯誼會的殊勝走入家家戶戶,今年還邀請家神共襄盛舉,部分家神提前抵達,暫時安奉在佛光山福慧家園,當天迎請入佛光山大雄寶殿,與佛館行程一致,同步由和尚為神尊掛上佛祖吉祥牌。

各宗教代表隨後受邀到佛館大覺堂,欣賞包含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鑼鼓隊、高雄呂柏達娘傘團、澎湖縣莊萬枝娘傘團的表演,和新化吳敬堂官將首陣頭表演、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台傳教青年合唱、菲律賓聖嬰團安排悉達多太子與聖嬰相逢的舞蹈,及佛光山人間音緣聖歌班演唱等各信仰文化的藝術精髓。

同體共生 相互尊重包容

主辦單位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王金平以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向佛教請益,如何達致世界和平的故事,說明這就是星雲大師「一直在做的」。如世界神明聯誼會、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都為了人類同體共生、相互包容與尊重而努力。

「《金剛經》說:法無上下,一切平等,這也是我在星雲大師身上看到的慈悲,他對宗教融和念茲在茲,且把佛光山作為大家可以共同交流的道場。」而今年信眾人數逾十萬,宮廟數刷新二○一六年創下的世界紀錄,但這樣的盛大不是為了破一次紀錄,王金平說:「是持續跟著大師的腳步與宗教代表的領導,一起努力達到讓全人類互相尊重、包容、學習與合作的標竿!」今年,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及佛光山各別分院發心供應十萬份吉祥平安齋,佛館也特製平安符十萬個,與現場大眾結緣。

星雲大師親臨現場,懇切地說:「我有一個心願,就是有一個像神明聯誼會這樣的場所,是大家共有的。」大師感謝台灣、政府和社會,讓他有機會與全世界廣結善緣,能在這個地方與大家見面是很有福報且幸運的。大師說,自己幼年時常跟外婆到寺廟禮佛,十二歲出家當和尚,二十三歲來台,身分證上登記的年紀比實際年齡大,「已是九十八歲」;雖沒正式受過教育,卻在二十歲擔任小學校長,那時很多宗教人士都不吝幫助他,成為好朋友,所以大師也願意把一生奉獻給大家,最後以「九十八歲的老人祝福你們平安、吉祥」作結,讓信仰不同的信眾都起身鼓掌。

神明回鑾 信眾彼此友好

下午,七百六十八家宮廟、宗教代表一同舉行國泰民安祈福法會,恭讀〈為神明護法信者祈願文〉、回向,接著宣布「二○一八世界神明聯誼會」再次破世界紀錄,所有人歡聲雷動,甫就職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也以神祕嘉賓身分直播視訊,他的祝福簡短,受到萬眾支持。他謝謝佛光山各位師父、王金平院長及信徒,祈願大家心地永遠善良,讓台灣社會更美好,「感謝大家對所有神佛的熱心投注,祝福一切平安,一切美好。」祈福法會禮成,神明起駕回鑾,沿途彼此不相識的信徒對陣頭表演的青年大喊:「掌聲鼓勵!」讓他們露出靦腆的笑容,覺得這場聯誼會很與眾不同。

出席貴賓有總統府國策顧問呂子昌、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楊心怡、第八軍團政戰主任武立文少將,基督教代表金長老、儒教代表中國儒教會理事長吳政服、天主教代表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Correa博士、一貫道總會長王寶宗、大高雄里長主席聯誼總會執行長黃愈豐、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鳳凰新媒體副總裁鄒明及參與的各宗教代表等一千五百多人。

玉皇大帝禮器 娘傘迎賓

2018年世界神明聯誼會,活動中引人注目的是負責迎接神尊的娘傘。雙手旋轉傘架,挪移富有節奏的腳步,兩眼炯炯有神,充滿力與美的迎賓舞步,令人嘆為觀止,讓參加聯誼會的神尊、信徒倍感尊榮。

據說,娘傘是玉皇大帝欽賜在人間唯一的禮器,非常神聖。

文╱人間社記者文桂梅

集體創作 10萬平安齋供眾

為讓遠道而來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的香燈腳、信眾們,一抵達佛館即能享用熱騰騰的餐點,中央廚房烹調素食齋飯,採流水席方式,隨到隨吃,讓凌晨即出門、長途跋涉的宮廟信眾們得以填飽肚子,感受到貼心與溫暖。

中央廚房一字排開的大鍋,烹煮炒麵、素燥、熱湯等豐富佳餚。隨著參加神明聯誼會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再度破紀錄,送出十萬份餐點。文╱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紅毛港保安堂 日式神轎吸睛

高雄紅毛港保安堂的145支關東旗,上載職稱、姓名,代表在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蓬38號驅逐艦」日軍,浩浩蕩蕩走入佛陀紀念館成佛大道,而日式神轎成為吸睛焦點。

現任主任委員張吉雄說,保安堂主祀海府大元帥、即是艦長英靈,今年適逢三年一次返鄉參拜年,但擲筊始終未獲回應,卻因緣巧合受邀參與神明聯誼會。他表示,非常認同神明聯誼會提倡的宗教交流,來年一定再來共襄盛舉。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