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陣頭展演 傳揚民俗技藝

杜憲昌 |2018.12.26
630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世界神明聯誼會另一大亮點重頭戲,舞龍、舞獅、神轎、花鼓、哨角、大仙尪和神將等近百陣頭,昨日齊集佛陀紀念館,在震耳欲聾的鞭炮音效以及各式鑼鼓管蕭樂聲助威之下,同時於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進行展演,精采熱鬧的演出,頓時攏聚現場民眾目光。

當天的陣頭展演,由苗栗兩廣阿貴師國際醒獅團擔綱開場,曾兩度獲得獅王獎的阿貴師醒獅團,訓練有素的靈巧肢體動作,微妙展現兩廣獅喜怒驚疑、高警覺性的神態特色,高難度的樁上動作讓觀眾驚呼連連。精采的開場,瞬即就炒熱了現場氣氛,足見醒獅團的深厚功力。

「真的嚇了一大跳,沒想到現場人山人海,場面如此盛大。」團長蕭武淼表示,醒獅團是第一次隨苗栗白沙屯拱天宮來到佛館參與神明聯誼,場邊觀眾反應熱烈,更激揚了團員的士氣,「大家表現都很賣力,也很成功」,期待還有機會再次參與。

南投慈善宮的哨角、神尊、神轎,與台東聖賢宮的什家將現場「組隊」,首次「跨域合作」,合力為觀眾演示了傳統進香活動、神明拜廟的儀典順序。什家將任先鋒,為出巡神明淨路,哨角提示神明鑾轎即將駕臨,不潔與諸惡要速速迴避;接著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尊開路,引領神轎聖駕來到座前,完成拜廟程序。

曾多次獲邀出國演出的新化吳敬堂昨天一舉出動官將首、八家將兩團,分別在大覺堂與萬人照相台進行展演,分場展示官將與家將的不同特色。團長王延守表示,第一次受邀到佛館表演,感到相當興奮,當然是要以「最高規格」來看待。除了好幾天前就加緊排練,昨天凌晨開始集合梳化,然後頂著星光趕到佛館,希望首次在佛館的粉墨登場,能夠有完美表現。

新化吳敬堂傳統陣頭加入藝術元素,從服飾、妝化、陣型、走位和動作,無一不講究,王延守特別說明官將與家將的簡單區別,官將在動作上比較剛強,家將顯得陰柔;在臉部方面,官將顯得比較「粗線」,家將則較為「細路」,主要以黑白兩色勾勒。

他說,吳敬堂的團員,個別與佛光山都有因緣,但集合全團一起來到佛光山卻是第一次,因此都很重視有這個機會。除了高興參與神明聯誼盛會,也期待透過表演,能夠讓大家對傳統陣頭有更多認識,同時也可以感受吳敬堂對陣頭技藝傳承的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