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玩3D 自己頭像做公仔

 |2017.09.20
1934觀看次
字級
羅東高工的太陽能車。圖/羅東高工提供

【本報台北訊】3D列印應用日趨廣泛,大學及高中職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打造更多功能的作品。宜蘭羅東高工就請學生以自己的頭像為發想,組合成各式創意公仔,另外也嘗試列印模型車,並加裝太陽能面板,改成綠能驅動車;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劉福興最近也與台大醫療團隊合作,利用3D列印技術研發全國唯一的生醫陶瓷人工關節,擁有七項專利。

羅東高工製圖科謝偉迪主任表示,3D列印技術問世後,學生更能盡情展現創意,例如彩繪並印出自己的頭像後,再接上七龍珠等角色的身體,或是加上翅膀,就變成獨特又有趣的公仔。除了創意作品,3D列印應用於生活也相當廣泛,包含手機架、LED燈座、名片夾,或是個人置物盒,對學生來說都可以輕鬆完成。

他指出,以往3D列印多用在小型的作品開發,為求突破,學校不久前用此技術印出太陽能車,不但兼具外觀還能實際參賽,獲得全縣太陽能車比賽第二名,同時也是在場唯一以3D列印打造的作品。該車全長十二公分,之所以選擇用3D列印,主要是考量畫圖能夠精準鑄型,若買現成品再改狀,可能產生誤差,加上3D列印成本較低,用於競賽也具有突破性,學生能累積不少經驗。

大學端也在3D列印技術上有所突破。龍華科大機械系教授劉福興,近兩年與台大醫院牙醫學院前院長江俊斌、牙科醫師章浩宏及骨科醫師張志豪合作,共同研發3D人工關節。他利用自行發明的機械列印機,首創結合生醫陶瓷材料,取代現有的鈦合金原料,製造出的人工關節能解決現有病患的疼痛問題,目前已完成開發並完成動物實驗階段。

教部推創意自造 資源擴及國中小

迎接這股新世代創客潮流,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創意自造」計畫,共編列六千萬元經費,預計於一○五至一○九年,在全台各縣市逐年投入自造資源,迄今已完成建置全台十一縣市、十八處自造實驗室。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除了鼓勵學生動手做,未來擬結合新興科技,增加AR、VR、MR等技術,並與物流網等建立合作,進一步將資源擴充至國中小階段;另外。教育部預計利用五年時間,讓二十二個縣市均至少有一所高級中等學校建置為創客實驗室。依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台已有十八處地點,設有自造實驗室,包含師大附中、新北高工、內壢高中等學校,未來實驗室將成為該縣市的創客空間,凡提出申請即可提供縣內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等師生實作機會,挑戰將腦中的創意化為成品。自造者教育中心接下來的發展,一○七年仍會持續增置,希望每個縣市都至少有一校,成為區域推廣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