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式 的 想入非非妙不可言

文/邱秀堂 |2016.12.11
3095觀看次
字級
王澤早期作品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提供
王澤早期作品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提供
王澤早期作品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提供
王澤早期作品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提供

文/邱秀堂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提供

想入非非?非非入想?非想非非想?最愛玩創意的「老夫子」於跨年之際,在香港藝術中心的灣仔動漫基地,舉辦「王澤『老夫子想入非非』漫畫作品展」,除了展出王澤早期作品,讓熟悉的《老夫子》漫畫有著不同的新鮮感,王澤的《老夫子》表現也更自由,希望觀眾在看漫畫,觀展覽、玩3D遊戲的體驗裡,激盪出更多有趣、好玩的想像。

今年二月才從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退休的王澤笑稱,「老夫子想入非非」無論是念出來的聲音或是概念都非常有趣。此次展覽的發想來自於佛教經典《楞嚴經》:「如存不存,若盡非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也就是成語「想入非非」的來源。想入非非,被俗語用作嘲謔人、不切實際的胡思亂想;但你可能想像自己聞到花香味、或是菩薩更接近你,舉凡戲劇、詩詞等越是接近想入非非的真意,就越有創意。或許我們都曾有過經驗,在忙碌的時候,突然閃神一下,做「白日夢」也許是三到五秒的短暫時間,即便當下壓力大,但我們瞬間被釋放了,靈感也就在那一瞬間乍現。

王澤教授特別提到,俄國大文豪—費奧多爾.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er Dostoyersky 1821-1881)的小說《地下室手記》中,主角認為「2+2=5」的不合邏輯觀點,實在太棒了!他也欣賞戰國時代公孫龍「白馬非馬論」的思想,「老夫子想入非非」展覽正是將這多元不同的概念無限延伸。

「老夫子想入非非」漫畫作品展,策展人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表示:這次展覽的特別之處,在於同時向兩位大師致敬──《老夫子》實際上是由兩代作者所創作,由王家禧先生以其長子王澤的名字為筆名開始創作,接著由本身亦是知名建築藝術家的王澤本人傳承,永續經營,兩人分別被稱為「老王澤」與「小王澤」。

王澤十分佩服父親王家禧是一位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的創作者,從早期報紙漫畫到《老夫子》系列,各個故事都是生活經驗的展現,既是你我日常的趣味,更是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經歷半個世紀,時空雖已改變,每個人對生活的期望也都不同,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透過耐人尋味的漫畫,仍然直入人心,與大家分享「想入非非」的幽默。

此次活動還得到視覺藝術家黃炳培(又一山人)的傾力相助,他以獨特的創作手法,協力策展「妙不可言」單元,詮釋《老夫子》的異想世界,向王澤父子致敬。

向大師王澤致敬——《老夫子想入非非》漫畫作品展

時間:即日起~2017/01/04日10:00~20:00

地點:灣仔動漫基地(香港灣仔茂蘿街7號)

詳情:www.hkac.org.hk/tc/calendar.php?id=2046&t=u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