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人偶情緣

文/邱秀堂 |2023.08.25
1810觀看次
字級
歡慶老夫子45周年,特邀才女歌手陳珊妮、漫畫家阿虫、公仔設計師蔡漢成、時尚藝人許茹芸、書畫家陳牧雨與大陸網路畫家張小盒(由左至右),創作了一比一的六尊老夫子人形公仔。圖/邱秀堂

三尊老夫子人偶在香港「吳興記」櫥窗展示,成了老夫子粉絲打卡的熱門景點。 圖/邱秀堂

2020年三尊老夫子人偶飄洋過海,輾轉由香港至台北,再到屏東縣竹田鄉,安住在「老夫子美崙居」。圖/邱秀堂


文/邱秀堂

疫情時,有不少讀者向我打探:「香港島樂古道上的『吳興記書報社』櫥窗裡,那三尊和真人般大小的『老夫子人偶』到哪裡去了?」沒想到這一問,竟然促成了一椿美事。

這事兒要從二○○九年老夫子四十五周年活動談起。

那年在香港青衣城舉辦「老夫子四十五周年黃金特展」,有四十五位來自中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日本的知名設計師與老夫子大玩跨界演出,把老夫子塑造出千奇百怪的形象,如夢幻機器老夫子、死飛仔、美女等;且特邀漫畫家阿虫、書畫家陳牧雨、公仔設計師蔡漢成、中國大陸網路畫家張小盒、時尚藝人許茹芸與才女歌手陳珊妮,在一比一的老夫子人形公仔,創作他們心目中的老夫子。之後,六尊公仔不時在香港甚至飄洋過海來台灣,和作者王澤一同現身參加活動,可惜因多次搬運有的已毀損,最後剩三尊留在 「吳興記」櫥窗展示,成了老夫子粉絲打卡的熱門景點。

「吳興記書報社」一九五一 年成立於樂古道六十八號,早期台灣的出版品甚至報紙要到海外發行,多半透過此書報社,創辦人吳中興(一九二二~二○二○)因而被譽為香港「發行界的始祖」。他一九六四年開始出版發行《老夫子》漫畫,視作者王家禧(一九二五~二○一七,以長子王澤之名為筆名創作《老夫子》)為家人;王家禧也把吳中興當兄長,王在香港認識了心目中也是漫畫中的女神「陳小姐」陳玲玲,並決心與她結為連理時,很正式地介紹給吳老闆,吳老闆因而見證王、陳夫妻半世紀的鶼鰈情深。

一九九五年,已在美國費城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建築系榮獲終生教職的建築學者、藝術家王澤教授,見父親王家禧年事已高,毅然決定來台開創漫畫工作室及授權公司,一面在台灣的大學作育英才,一面接棒延續《老夫子》漫畫創作、出版,仍交由 「吳興記」發行,繼續合作陪著一代代讀者成長。

對於吳中興這位重情義的長者,我稱他為吳伯伯。他曾多次對我和朋友說:「六、七十年代出版《老夫子》漫畫,常常供不應求,書報攤前總是大排長龍等著新上市的漫畫,印《老夫子》就像印鈔票一樣。」他謙虛又掩不住欣喜的笑容,讓聞者皆能感受到吳伯伯和老夫子兩代作者的深厚革命情誼。

我於二○○四年開始擔任《老夫子》漫畫總編輯,固定每月出版兩期。到了二○○期時,王澤想改成一個月一本,但吳伯伯的特助余光斌立即轉來吳老闆親筆信:「讀者已養成一個月看兩本《老夫子》的習慣,要繼續……」之後,王澤教授堅定表示做滿三○○期,又接到吳伯伯來信:「雖然少子化,但小朋友仍需要看《老夫子》,我們必須繼續……」

花開花落終有時,好因好緣在冥冥中自有安排。當編輯團隊精心策畫的三○○期特別珍藏本,收納王家禧創作的第一本漫畫封面以及他年輕時的黑白照片、作品等,王澤也特別在首頁介紹父親:「一直都是充滿活力的創作者……」此期版權頁發行日期是「二○一七年一月一日」,那天晚上,我們在台北接到加州來電告知王澤:「父親今早過世了,走得很安詳。」

三年後,二○二○年四月六日早上,我們接獲余光斌來訊:「吳老闆因年事已高,今日巳時心臟衰竭,在醫院仙逝。」

隨著吳伯伯的離世,老字號「吳興記」走入歷史。悵然若失的我,心繫櫥窗內的人偶何去何從,此時有了轉機,余光斌不但成立美顯國際有限公司,除無縫接軌《老夫子》漫畫的再版並繼續發行,更熱心協助三尊老夫子人偶,包裝托運過海關,輾轉由香港海運至台北,再到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安住在我娘家旁的新房子「老夫子美崙居」。

有種回眸,叫長相思,這長相思在老夫子。

「『老夫子人偶』到哪裡去了?」沒想到這一問,竟然促成了一椿美事。

展名:「老夫子‧花前月下──王澤個展」

展期:9/27-11/25

展地:L+Lucie Chang Fine Arts(香港黃竹坑道65號志昌中心12樓C室)

電話:+852-25468128

香港漫畫家阿虫創作的老夫子「心不老」人偶。圖/邱秀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