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改變戰爭 孤狼恐攻成常態

文/戴定國 |2015.11.29
1405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網路

戰爭型態可能將有重大轉變。在歷史早期,兩軍在草原對峙,各自擺開陣仗,前面是拿盾牌的步兵,接著是弓箭手,後面是騎兵。一聲令下先射箭,接著衝向對方,短兵相接,再接著騎兵衝出。這叫做正面交戰。

這種作戰方式持續了幾千年,直到近代。美國第一次發動伊拉克戰爭時,海空軍先砲擊,最後才派出地面部隊,伊拉克士兵早已不耐,怒吼:「是男子漢,就出來面對面對決」。美國不派出地面部隊,遠距作戰是要把傷亡降到最低。

但美國去年九月空襲至今,伊斯蘭國(IS)依舊頑強存在。紐約時報質疑「除了轟炸,什麼才能遏制IS?」言猶在耳,法國延長空襲伊斯蘭國,因為巴黎遭血腥恐攻,造成重大傷亡。

有人認為,西方盟國加強轟炸,重創了IS。而IS在巴黎發動殘忍襲擊,正是為了掩飾這一點。因此要以更多轟炸和特別行動,削弱和遏制伊斯蘭國。

法國軍隊參謀總長德維利耶說,打擊伊斯蘭國,難在短期內勝利。「軍事上,我們習慣長期作戰,但人們要的是快速成效。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我們處在這項矛盾議論的核心。每個人都知道,這場衝突最終會透過外交和政治解決。」

高階將領這麼說,應該不是畏戰。而是理解,用腦力勝過用蠻力,以戰止戰除了大量傷亡,還會加深仇恨。縱有短期和平,終將再燃戰火。

作戰型態改變也帶來難題。草原對陣,敵我分明,已成過去。伊斯蘭國真正發揮「不對稱戰爭」,不必穿軍服、唱軍歌,只要買票走入戲院,像個尋常百姓,然後開火。在巴黎就是這樣。下一個大規模的「九一一」恐攻隨時可能。

軍人像警察 警察軍隊化

軍人愈來愈像警察,打巷戰、逐屋搜索恐怖分子,躲避暗槍。美國的「警察軍隊化」雖受詬病,卻愈來愈可能成為常態,因為歹徒極可能是「非常態」的敵軍。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談遏制IS問題時,先舉了個例子,說世界第一頭克隆(複製)駱駝在杜拜的一家研究中心產下。弗里德曼要談的是,同樣是「創業機構」,伊斯蘭國利用科技製造大規模混亂,但並非所有穆斯林都是壞蛋。

但這讓人想到,IS大量運用網路,宣傳仇恨思想,號召加入聖戰士。「參軍」不必要到伊斯蘭國土,留在所處各國,只要聽命行事發起恐怖攻擊,就是聖戰。經過「洗腦」就是「克隆聖戰士」,短期像細胞分裂,長期像自然生產的駱駝一樣繁衍後代。這才是可怕之處,防不勝防。

在前線與後方不分的時代,人們開始對不同種族、宗教的鄰居起了防衛心,使歐洲難民問題更複雜。東歐幾國高喊「穆斯林不要來,這裡沒有清真寺」,德國極右翼攻擊難民中心,甚至德國猶太人要求限制難民流入,因很多難民出身於「以仇視猶太人和不寬容為特徵」的文化,不要只想到猶太人,「想想女性的平等權利吧」。

法國是穆斯林最多的歐洲國家,這次遭連串恐攻,民眾反應與一月查理周報血案後不同,沒人發起「與穆斯林站在一邊」活動,沒人呼籲「不要將所有穆斯林與鼓吹聖戰的人混為一談」,取代的是恐懼、憤怒,反穆斯林情緒漸漲,族群對立加劇。紐約時報稱:「法國社會與穆斯林社群的關係一直都很複雜,現在信任開始瓦解,甚至產生敵意。」

打擊內部敵人 不分派系

法國政壇原有深刻的分界,像是左派、右派或極右派,但談到如何應對恐怖分子的威脅,甚至如何面對法國龐大的穆斯林社群,這些分野逐漸模糊。法國政府轉向右傾,官員呼籲對清真寺加強檢查。

「我們知道,說來也很殘忍,是法國人殺害了法國人。」歐蘭德總統表示,「他們是在我們土地上生活的個人,從一些違法行為走向激進,繼而成為恐怖主義罪犯。」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談論法國「內部敵人」的類似措辭,最近在左派激起論戰,但歐蘭德的談話得到各方贊同,民眾還接著唱國歌,連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領導人馬琳勒龐也稱讚。這個反移民的黨,預料會得到更多人認同。

但少數族裔與主流社會關係緊張,政府對大多數守法的穆斯林限制權利,可能使較為邊緣化的成員進一步感到疏離,並驅使他們成為激進派。法國的穆斯林專家貝爾納.戈達爾說:「人們可能會更激進,會說,不行,公共空間裡不能再允許伊斯蘭教存在了。」

封城防恐 能持續多久?

新型態的戰爭,就是以小博大的不對稱戰爭。IS的「感召宣傳戰」與西方大國的高科技戰(長程飛彈、無人機),都是不需要「面對面的戰爭」。軍事大國即使願意派出地面部隊,但戰土反而是在國土,這將是長期的危機、恐怖。

看以巴衝突即知,以戰止戰難有和平。短期應透過外交和政治解決,長期則需建立族群和諧共處的社會。否則,類似比利時首都「封城防恐」的作法,能持續多久?

歐盟反IS大聯盟 同仇敵愾IS

巴黎恐攻後,法國總統歐蘭德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希望在歐洲聯盟面臨連鎖危機之際強化凝聚力,呼應當年在柏林圍牆倒塌幾天後的法德團結談話。他也相繼訪問美國、俄羅斯等國,尋求建立,期望請五、六十國合力一舉解決IS,結束這歷來最殘暴的組織。

繼德國前總理柯爾與法國前總統密特朗上一次於一九八九年,聯合出席歐洲議會後,梅克爾與歐蘭德於德國慶祝東西德統一屆滿二十五周年之際,將針對歐盟認同問題以外的議題發表演說。

這次是最新的歐盟大團結;因為伊斯蘭國構成最大的威脅;連台灣都名列「報復名單」,事情非同小可。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說:「在這個歷史性艱困時期,歐盟面臨巨大挑戰,需要各領導人的強力承諾。」舒爾茲為德國社會民主黨員,向來力促德法關係更加緊密。

梅克爾與歐蘭德討論的議題包括敘利亞難民潮,與俄羅斯的對峙,包括俄國侵略烏克蘭領土與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等,以及想辦法力挺歐元。

包括法國反移民政黨民族陣線、極右派政治人物瑪琳.勒龐,民調都顯示她已威脅歐蘭德連任之路,屆時梅克爾的任期也告一段落。

一九八九年,正值東方的蘇聯政權搖搖欲墜之際,柯爾與密特朗在史特拉斯堡發表談話,當時歐盟成員僅十二國,如今已增至二十八國。法德向來被視為在歐盟中扮演相互制衡的領導角色,現在看來,更大更富裕且統一的德國已成為主宰強權。

解決宗教事 才能根除伊斯蘭國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員認為,空襲堵住IS獲取資金的管道,打擊極端主義。但還是因為伊斯蘭教的意識形態分裂,遜尼派穆斯林、什葉派,相視為仇寇。分散的力量,才讓西方國家有機可乘。

利比亞、伊拉克的遜尼派穆斯林,飽受羞辱,認為要解決所遭受的不公,唯一途徑是加入同屬遜尼派的IS。

在二○○三年西方入侵伊拉克,以及決定解散伊拉克軍隊後,問題就變大了。這些舉動將一個「阿拉伯大國」伊拉克置於伊朗什葉派的控制下,並且剝奪成千上萬遜尼派武裝分子的選舉權。

此後,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利基大搞教派主義,實行非包容的政策,使很多遜尼派加入早期版本的IS「凱達組織」。去年六月,當摩蘇爾市遜尼派與入侵的IS並肩對抗伊拉克政府時,使伊拉克遜尼派融入的努力顯然已經失敗。

美國的中東專家指出,在敘利亞,以什葉派為主的伊朗和真主黨所支持的阿塞德政權,鎮壓主要為遜尼派的反對派。肆意殺戮不僅激起敘利亞遜尼派的反抗,而且使湧入該地區的外國戰士隨時準備為了他們的「使命」赴死和殺戮。

要從IS的發展根源入手。美國的中東專家指出,第一是向伊拉克遜尼派放權,起用更多的遜尼派部落戰士,建立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結束大力拘捕遜尼派的行為。向脫離IS控制的區域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同時阻止什葉派民兵組織的虐待行為,這也會帶來巨大改變。

緩和衝突才是關鍵的敘利亞,這意味暫時維繫阿塞德政權。就如俄羅斯規畫,阿塞德政權垮台,只會使敘利亞分崩離析,軍閥割據,反而帶來更混亂的動盪。終結阿塞德政權,最終為政治過渡鋪平道路的停火協議,先解決IS,再來決定阿塞德去留,才是治本之道。

消除IS的影響,只有從根源入手,才會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