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業主當責與防震減災

 |2024.04.13
142觀看次
字級

○四○三花蓮地震波及全台,東部受災最嚴重,大台北地區多處民宅也成危樓,捷運軌道亦傳災情。周邊鄰邦,日本政府對沖繩等島發布了海嘯警報;大陸福建省震感強烈,廈門的學生撤至操場避震;廣州鐵路、滬昆高鐵部分列車調整運行區段;福州人還上網發言「搖暈了」。

地震被視為天然災害,天命難違;但是事前的防災準備,和事後的恢復能力,可以減輕災損嚴重程度,更有機會逆天命而挽救人命。

從這次震災檢視台灣的防災與恢復能力,可證有業主當責的機構、對地震警覺性高的單位或個體,災損輕微,恢復得更快。

台積電是值得參照的例子,這家晶片公司在大震當晚即報平安,十小時內晶圓設備復原率逾七成,新廠超過八成。

原因是台積電借鑑歷次震災的破壞力,業主自定耐震係數高於政府法定規範達一點二五倍;防震管理有規章,律定各單位權責與程序;儲存晶圓有防滑設計,置貨架皆有支撐或固定於地板和牆面。

台積電南北廠經此次花蓮地震,沒有化學品洩漏、設備移位、火災、人員傷亡等情事發生。

相對看花蓮東華大學理工學院一館震後起火,從清晨延燒至隔日凌晨三時許才完全撲滅。

東華大學地近震央,搖晃必烈;但花東多震,如校方有業主當責意識,預為綢繆,何至於化學品翻倒引燃火勢,十二間實驗室和資料或可免於俱毀。

業主當責的定義是一肩挑起責任。前宜蘭縣長陳定南重視工程品質,常攜帶工具巡視施工現場,見混凝土坍度不夠即命重做。公辦工程從設計、施工、監造各有分工,陳縣長不定期抽查,是有業主當責意識;不似當下公部門主管勤於動土、只在剪綵時露臉,監造則委外,出事還自認無責。

業主當責,善小亦應為。輔仁大學整修一間視聽教室,捐助工程款的校友自願遠道赴現場監工;他希望所捐的錢用到實處,有益學弟妹和老師,而非圖個傑出校友的虛名。

花蓮強震後,媒體聚焦報導大樓傾斜、地基塌陷、蘇花路斷、中橫公路落石奪命和登山受困待援等詳情;但從網路平台和群組裡,可看到更多震損畫面。

譬如賣場高置的瓶裝酒碎滿走道,當責的業主為何不把瓶罐等分量重的商品置於下層,上層擺放紙或塑膠包裝的產品,以防重物墜落傷人,並可減少搖晃傾倒的損失。

網傳地震影片還有二十五層高樓住戶的吊燈墜地;大樓空調用的冷凝水管破裂,水滲大廳、電梯停用,上班族得爬樓梯進辦公室;走在人行道,又目睹高樓的磁磚墜落,保全衝出來拉警示線。

震後都會區高樓掉落磁磚,和山區土石崩落砸車傷命同樣令人心驚膽顫。新北市汐止區一家賣場前磁磚傷人的畫面,雖未奪命,已足令人上街不敢緊靠牆邊走。相關業者如願當責,請預留通行騎樓,或立即檢視建築外掛,改採用二公分見方的小磁磚貼片,不失為一種減災方法。

大震後綜論防震減災,百工百業和家戶個體首應認知台灣是地震好發地區,宜先求自助,再求互助。至於公部門,更應當責;像這次大震,氣象署連發個緊急警報都疏漏北部縣市,實在令納稅人氣短。建議庶民和業主,要把防震設計納入生產與生活秩序中,應知自助互助較可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