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華民國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2024.04.14
163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順利圓滿,他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時,一度說「兩岸同屬中華民國」,但馬上改口說「兩岸同屬中華民族」,一般解讀為口誤,但他被問到是否為口誤時,笑而不答。

他行前也出現類似的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希望他跟習近平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英九基金會祕書長蕭旭岑反駁說,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蕭旭岑的說法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即台灣與大陸地區同屬一中,名稱為中華民國。任何人都不能否定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中華民國誕生於一九一一年,在一九四九年失去大陸地區的統治權,治權範圍局限於台澎金馬地區。

雖然承認中華民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政府的國家只有十三個,但仍是一個主權國家存在於世。 

至於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爭議就大了,畢竟台灣是地區名稱,而不是國家名稱,既沒有以台灣之名宣布獨立過,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最近歐洲議會通過一個決議,也只說台灣與中國不相隸屬,而沒有明示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獨立國家。

台灣的主權地位一直爭論不休。「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主張中國擁有對台灣的主權。然而,自一九四九年中國內戰後與中國大陸分裂後,實際上仍運作著一個獨立的政府,擁有自己的憲法、國會、軍隊和外交,也定期舉行選舉,選舉產生的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的意志。

這些都是構成主權國家的必備條件,且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擁有一些獨立性,與其他國家保持著一定程度的外交和經濟關係,只是主權地位並未得到普遍承認。中國大陸要求其他國家不與台灣建立官方外交關係,在國際組織中,台灣只有非官方地位,並且僅以「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等名義參與。 因此,台灣的主權地位無法確立。 

一般人習慣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人更是刻意這樣說,其實是混淆了「國家」的真意。中文的「國家」,英文有三個相關的詞彙:country、nation和state。

這三個詞彙有不同的用法和涵義。country通常用來表示一個具有獨立政府、領土和國民的地區,強調的是一個政治實體,有明確的國界和主權。nation強調的是一個具有共同語言、文化、歷史和身分認同的人群,可用來描述一個國家的居民,也可用來描述一個族群或民族。state在國際關係中通常指的是一個具有主權的國家,也可指代表政府的機構和權力以及法律和秩序的維護。

台灣當然是一個nation,至於country和state,台灣實在夠不上,中華民國才當之無愧。畢竟,擁有主權而成為country和state的實體,是在其領土內擁有最高的政治權力和獨立性,擁有自主決定內政和外交政策的權力,其他國家不得干涉或侵犯該國的內部事務。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國際承認。主權國家需要得到其他國家的國際承認,以確定其合法性和地位。這通常是通過外交關係、國際組織成員資格和條約簽署等方式來實現。台灣完全沒有國際承認,中華民國則有,雖然為數不多,但已具備主權國家起碼的要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