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4.04
677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2022年,俄羅斯圍困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時,美聯社記者兼電影製作人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也被困在其中;他把這對經歷用鏡頭記錄下來,製作成紀錄片《戰場日記》(20 Days in Mariupol),今年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肯定。柴諾夫說:

「我希望自己從未拍過這部電影,希望能夠用它交換俄羅斯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永遠不會占領我們的城市。」



02

退休老師吳麗慧參與許多環保行動,也抗爭成功許多開發案;1987年她促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分會成立,並正式立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目前為聯盟現任理事,致力護衛在地環境與生態,迄今已37年,今年獲頒「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吳麗慧認為:

「環境保護不是口號,要從教育做起,環境保護才能真正落實。」



03

當3名孩子成年、離家後,作家彭菊仙多了許多時間和自己相處,卻突然發現:最陌生的人是自己;面對更年期的種種不適時,她走上「運動探索之旅」,開始對生命有許多新的體悟,也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彭菊仙分享:

「人生的路不會白走,連生病都是。我覺得這是老天的安排。」



04

因為一篇報導,讓50歲的水野隆史決定轉換跑道、成為醫師,原本在日本農林水產省擔任公職的他,一邊工作一邊備考,在54歲時成功考上醫學院、60歲時取得醫師執照,成為「大齡新進醫師」;目前68歲的水野隆史,在青森十和田市立中央醫院服務,他說:

「醫師這個工作雖然辛苦卻很有價值,很感謝當初我的決定,帶來了全然不同的人生。」



05

卡謝爾(Cashell)夫婦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經營一家度假莊園「Mayhurst Estate」,且在此養育4個孩子;他們並沒有把小孩送去學校,而是讓他們在家自學、多方探索興趣,包括:木雕、烘焙、砌一條磚造小路等。卡謝爾表示:

「我希望讓孩子盡早經歷失敗,這樣,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就不會害怕失敗,也會知道該如何應對挫折。」



06

飯店業待了近10年,吳俋君被一句「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觸動,加上看到疫情期間,目睹飯店業裁員、倒閉潮,她決定離職報考移民特考,甚至在零基礎下,自學10個月就把印尼語學起來,今年順利考上移民官。吳俋君分享:

「煎跟熬都是變美味的方法,加油也是。」



07

美國加州非營利組織「Food Shift」致力收集、重新烹調剩食,提供給弱勢大眾享用,每年約回收近12萬磅剩食,也讓1.2萬人免受飢餓之苦;此外,「Food Shift」更發起「廚藝訓練計畫」,助低收入戶自立,盼降低食物浪費、解決貧窮問題。創辦人達納.弗拉斯(Dana Frasz)表示:

「社會中有一些人資源豐富,卻有許多人掙扎過活,Food Shift想要做的就是解決這種不平衡現象。」



08

吳奇軒2016年開設YouTube頻道,推廣極限運動Tricking,今年成為台灣首位訂閱破千萬的YouTuber;其實,他出身自隔代教養家庭,靠著世界展望會資助金才完成學業,所幸,他並沒有走上歪路,靠著自己的努力,翻出亮眼的成績單。吳奇軒說:

「弱勢孩子可能會因為自己的資源少,不敢追求夢想,希望我能鼓勵小朋友勇敢去追尋自己想做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