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4.03
641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1969年,穆希卡(José Mujica)為了對抗烏拉圭獨裁政府,參加民族解放運動,儘管曾為此被捕入獄,他也沒放棄追求自由;出獄後,他從議員做起,2009年當選為烏拉圭總統,不僅著手推動經濟改革,還把自己9成的薪水、退休金捐出來做公益,對此,穆希卡說:

「剩下的薪水夠我用了,如果有這麼多同胞連這數目都賺不到,我怎能說不夠呢?」



2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至今5年,基隆市社會處處長楊玉欣是不可或缺的推手;她本身是罕見疾病「三好式遠端肌肉無力症」的病友,19歲就被宣告未來會全身癱瘓,但她沒有因此自怨自艾,而是致力為罕病、身障族群爭取權益。楊玉欣表示:

「生命的本質,一部分可能真的是苦難,但另一部分我認為更是愛和慈悲。我希望我所承受的苦難,別人不要再經歷。」



3

當丈夫離世後,許淑珠認為自己還有能力付出,2023年她獨自前往南半球的納米比亞的學校當義工,協助當地孩子翻轉未來;廣闊的星空、沙漠及野生動物們,也給她滿滿的能量,讓她漸漸在這荒涼的地域,找到歸屬感。許淑珠認為:

「生命的困境能讓人成長,但關鍵在於,能否讓這困境成為自己的養分?」



4

「不老電競」2021年開辦後,在全台引發話題,證明打電動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其中,74歲的劉孟德是全場最高齡的選手;他除了打電動,平常也會參加繪畫、資訊、外語等課程,甚至還獨自前往日本遊學、打工換宿,活出獨一無二的銀髮生活。劉孟德說:

「老年時期並不意味人生走下坡,反而是生命中最令人興奮、最能實現自我的時期。」



5

1996年,謝仲思在屏東枋寮醫院院長蘇宜輝邀請下,決定南下行醫;因為他是東港以南、台東以西唯一的神經外科醫師,20多年來,他沒時間休假,而是堅守崗位,把自身醫療專業奉獻給偏鄉居民,提升當地醫療品質。謝仲思分享:

「醫師的價值就是造福別人,當看到別人快樂時,回饋到我們身上可能是10倍,甚至是百倍。」



6

酒小萍曾在許多外商企業擔任人資主管,儘管擁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她卻在50歲那年辭職,並考取諮商心理師資格;如今,她每周工作時數大約是15~30小時,雖然收入不如從前,但卻擁有比過去更多的充實與成就感。酒小萍表示:

「壓力或倦怠可能是一個訊號,不妨藉此認真思考一次: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或許就會是另一個契機。」



7

美國演員艾瑪史東(Emma Stone)曾因為不受賞識,只能跑龍套、當萬年配角,還被稱為「爛片女王」;但她從沒放棄過熱愛的演戲,積極追求轉型,今年以電影《可憐的東西》,摘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大獎。艾瑪史東分享:

「在築夢的道路上,往往看似最微不足道的步伐,最終會成為你人生最大的一步。」



8

中國大陸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西藏北部,主要保護獨特的高寒生態系統,以及多種大型有蹄類動物;2015年起,羌塘保護區成立73個管理站,在780名管護員的努力下,羌塘保護區近年都沒有發生過盜獵等案件。羅布玉杰管護站站長格桑倫珠說:

「對野生動物管護員來說,羌塘草原就是我們的星辰大海。我喜歡在這裡工作,我要把這分責任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