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終於投下棄權票

 |2024.03.29
218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三月二十五日以十四票贊成、○票反對、美國一票棄權下,通過在加薩走廊實施立即停火的決議。這是以色列與哈瑪斯自二○二三年十月七日發生衝突近六個月以來,聯合國首次通過停火協議,各界期待這項決議可以讓飽受戰火蹂躪與摧殘的巴勒斯坦平民稍作喘息。

這次停火協議是由聯合國十個非常任的理事國提出,要求以哈雙方「立即停火」,直到四月九日穆斯林齋戒月結束,此外還包括要求哈瑪斯及其他武裝分子立刻無條件釋放人質,以及擴大人道救援進入加薩走廊。而這項提案之所以能夠通過,關鍵是美國投下了棄權票。

在此之前,聯合國的類似提案已有四次遭到美國否決。在聯合國成立以來的八十年間,美國一共投出八十九次否決票,其中有四十五次都與保護、維護以色列的權益有關,可見美以關係極為密切。不過,在這次聯合國的提案通過之前,其實美國也才剛提出了一個停火的草案,但中俄認為,美國的該項提案並未明確要求立即停火,且譴責了包括哈瑪斯在內「一切針對以色列的恐怖主義行為」,因此投票否決。

儘管如此,向來站在以色列立場的美國,能提出這樣的草案,外界認為拜登政府對以哈衝突和加薩走廊人道危機問題的立場,已出現調整,對以色列變得更為強硬。不過,已決定投入十一月大選的拜登,不可能無視猶太社群龐大的勢力和影響力,因此還是派出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公開宣示,美國投棄權讓該項提案得以通過,「並不意味著我們對以色列的政策發生了轉變」。拜登政府的兩手策略,顯然有為政治掛保險的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三月十四日公開批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譴責他阻礙了中東地區和平,舒默並呼籲以色列改選。舒默是美國歷史上層級最高的猶太裔官員,也是參議院第一位猶太裔多數黨領袖,以哈戰爭爆發之初,舒默率團親赴以色列,「展示美國對以色列堅定不移的支持」,如今他的態度卻大為改變,也可視為政治風向指標。

這次通過的提案等於要求以色列「有義務在接下來的十五天內停止軍事行動」。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更強調,如果沒能執行這項決議,「那將是不可原諒的」。然而,以、哈雙方顯然並不這麼認為。

草案通過後,以色列與哈瑪斯仍持續駁火,哈瑪斯無意釋放被扣押在加薩的以色列人質,以色列軍隊攻擊加薩最大的醫院,並空襲面積僅有一個機場大小的拉法。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如果以色列強制遷移當地人口,將構成戰爭罪;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指責,攻打拉法是一大錯誤。

然而,國際政治領袖的態度只是譴責、聯合國只是通過停火提案是遠遠不夠的,重點是接下來會採取什麼行動。包括聯合國會不會派出維和部隊?國際刑事法院會不會依戰爭罪對納坦雅胡發布逮捕令,如同對俄羅斯總統普亭一般?以及,最重要的,如果以色列堅持不執行聯合國的停火協議,國際是否會發起對以色列的制裁行動?這幾點攸關聯合國決議的有效性,但很難想像會在以色列發生。

當然,對以色列來說,國際社會的要求與約束也或許未必公平,畢竟在這場戰爭之初,以色列是受害者;再者,該項提案對以色列「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哈瑪斯不是國家,因此停火協議的內容如釋放人質等,無法拘束哈瑪斯。以哈和平還有賴國際社會更多折衝與努力,而美國終於投下棄權票,總是一個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