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內輪差

文/鐘邦友 |2024.03.26
1058觀看次
字級
圖/鐘邦友

文/鐘邦友

有人說「馬路如虎口」,這是要提醒我們走在馬路上時,必須時時注意交通安全的一句叮嚀。不知道家中的長輩或學校老師是否曾經提醒過你,騎車或走路時,除了遵守交通規則以外,還要特別避開大型的車輛,這是為什麼呢?

內輪差距 不近大車



其中,「內輪差」是為何不要靠近大型車輛的主要原因之一。車輛轉彎時,靠近我們的內側前輪轉彎半徑與內後輪的半徑不一樣,這兩者的距離叫做「內輪差」。即內前輪走得正常,但內後輪會向內側偏移,駛出路面的邊線,甚至會碰上機車、腳踏車或行人。

所以內輪差就是車輛在轉彎時,前後車輪的行經軌跡所造成的差距。這是指當車輛轉彎時,內側的後輪也會向內偏移,其偏移的軌跡與前輪軌跡間的距離,則稱做「內輪差」。

當我們行走在車輛的旁邊時,倘若只注意車子的前輪不會撞上我們,卻沒有考慮內輪差的問題,就可能造成被後內輪碰撞的事故,這些均與圓形的半徑、角度與三角形的形狀有關,若有不慎恐引發嚴重的交通意外。

軸距轉向 造成差距



造成內輪差的因素有兩個,一種是軸距、另一種是轉向角。所謂的「軸距」是指前輪軸中心點到後輪軸中心點間的長度。

而「轉向角」就是指前車輪轉向角度,(就是由駕駛人轉動方向盤,經機械構造促使前車輪從直向改變成右轉或左轉方向的旋轉角度。)當方向盤向右或向左轉動到不能再轉的位置,就稱為最大轉向角。

所以內輪差的計算公式=外輪圓弧半徑R-內輪圓弧半徑r,而灰色的部分就是內輪差了。

車軸軸距愈長,內輪差值就會愈大,這也就是為什麼走路特別要避開大車的原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