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花間集】十字架扣 金錢薄荷

文/幼藍 |2024.03.24
425觀看次
字級
蔓生的葉子各自長成獨立植株。圖/幼藍
金錢薄荷的紫花綻放於春天。圖/幼藍
筒狀花冠二唇化,下唇中裂片最大。圖/幼藍
金錢薄荷的花與莖交叉宛如十字架。圖/幼藍
腎心形的單葉對生。圖/幼藍

文/幼藍

最初發現金錢薄荷(Glechoma hederacea)植株生長的地方是河堤岸邊步道草坪上。嬌小匍匐地面叢生的腎心形葉片,以及點綴綠葉其間的朵朵紫色小花,吸引了我的目光,隨即止步俯身端詳。觀其葉片紋路與薄荷頗為相似,攀折葉子嗅聞一番,果真擁有薄荷般的清香;葉子的形狀類似銅錢草,中文名金錢薄荷,讓不識者初聞其名,則有聯想植株長相的空間。

唇形科(Lamiaceae或 Labiatae)連錢草屬(Glechoma)的金錢薄荷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連錢草屬又名活血丹屬,金錢薄荷因而亦有連錢草、活血丹的別名。植株高度10-20公分,腎形至心形的單葉對生,葉片長約2公分,寬約2.5公分,兩面皆有密生毛。單生或簇生自葉腋的花序有2-5朵花,花冠藍紫色,偶爾有粉紅色或白色,二唇化的花冠筒狀,上唇頂端微凹,下唇伸長3淺裂,中裂片最大。

自那次識得金錢薄荷未幾,又從挪威野菜協會舉辦的行成獲知金錢薄荷整株皆可食用:本身蘊含薄荷香氣是無咖啡因的茶飲食材,新鮮或烘乾的葉子皆宜;新鮮葉片可當生菜食用,小巧迷人的紫花則可裝飾甜品或蛋糕,增添視覺上的美觀。喜歡薄荷味的我,順手將金錢薄荷摘採些許回家,逕自插入陽台的園圃土壤中,任它恣意生長。寒冬過後回春之際,我重新整理園圃,發現除了金錢薄荷之外,其餘花草無一倖存,足見其強韌的生命力。

曾經納悶金錢薄荷的挪威名為何是「十字架扣(korsknapp)」,待我仔細觀察植株生長狀況,恍然理解「十字架扣」貼切傳達金錢薄荷兩側對稱所開的花和所長的葉子,與莖交叉彷彿一只十字架,教紫色花苞於綠葉間彷彿迷你鈕扣,十字架扣命名得維妙維肖。

台灣也有金錢薄荷,群生於平野山區陰溼地,乃藥用植物之一,具有祛風、止咳、止痛、行血、利尿的效用。不過,金錢薄荷容易與繖形科(Apiaceae)積雪草屬(Centella)的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混淆。雷公根別名銅錢草,葉片也是腎心形,區別在於金錢薄荷的單葉對生、葉有細毛,具薄荷氣息;雷公根的葉子互生,葉面無毛,亦無薄荷味。

金錢薄荷在挪威民俗醫學裡亦用以止咳、止痛,只是逐漸被人遺忘罷了。自然界裡擁有許多像金錢薄荷的植物,不只是野草,也是具足療效的青草藥,端賴我們用心拾回與大自然相依為伍的本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