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道】抵抗誘惑不如遠離誘惑

文/塚本亮 譯/蔡麗蓉 |2024.03.24
230觀看次
字級
圖/幸福文化出版
想要專心自修,最好讓自己遠離各種誘惑,待在可以心無旁騖的地方。(示意圖) 圖/Pexels

文/塚本亮 譯/蔡麗蓉

努力抗拒誘惑是一種白費力氣的努力。努力必有回報的人,根本不會刻意抵抗誘惑。另一方面,努力卻沒有回報的人,拚了命想要戰勝誘惑,最終導致自己筋疲力盡。

二○一七年,卡爾頓學院的瑪麗娜‧米利亞夫斯卡婭教授與多倫多大學的邁克爾‧因斯利特教授,以一百五十九名學生為對象進行疲勞相關的研究調查。這項調查結果發現,主要造成學生感到壓力的就是「誘惑物」。

比方說,遇到一定要提交課堂報告的時候,如果在身邊出現和報告無關的漫畫及雜誌,或是聽到手機來電鈴聲,還有朋友邀約出遊的誘惑愈多的學生,就會感到愈大的壓力。另外還發現,「目標達成率與接觸誘惑物的次數呈反比」。

換句話說,如果想達成某個目標,最重要的並不是戰勝誘惑,而是要盡可能減少接觸誘惑物的次數。關鍵在於,不要看到或是聽到會阻礙目標實現的誘惑物,避免自己輕易接觸到誘惑物的機會 。

如果是正在減肥的人,就不要在家裡放置不必要的食物,或避免購買不必要的零食或泡麵等食物存放。雖然收進櫃子放在看不見的地方,但是肚子餓的時候就會馬上想起「那裡還有那些食物」。自制這件事,從長遠來看也會變成一種壓力而不斷累積。既然如此,重點是從一開始就不要累積壓力。因此,應以無法輕易接觸到的環境為優先。

如果正確的努力能堅持下去,你一定能取得不凡的成果,想要堅持下去,務必要遠離會形成阻礙的東西。

以我為例,基本上我不會在家讀書,更準確的說法是沒辦法在家裡讀書。因為家裡充滿許多誘惑。想要學習效果佳,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但是每次看到電視或是雜誌就會使人分心。

看到螢幕一片漆黑的電視,也許就會想到「上次錄好的連續劇還沒看」,還有口渴時就會走向冰箱,看到忘記洗的衣服,說不定會忍不住動手清洗起來。在家裡面,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實在太多了。

營造想要的環境

據說人只要一看到沙發,就容易疲勞。心裡想著「有點累了,需要稍作休息」,結果「稍作休息」居然變成好幾個小時。

所以,我在讀書或寫作時,都會盡量離開家裡。這麼做也能讓生活充滿彈性。讓自己記住,家是用來好好休息的地方。因為可以專注地讓自己休息,大腦及身體便能恢復活力。

準備大學考試的時候,我習慣待在補習班的自修室裡。考研究所時,我則是長時間待在大學圖書館或是語言學校的自修室。身邊幾乎沒有與自己有關的事物,所以不容易分心,這就是利於專心的環境。

除了做什麼事之外,更重要的是你營造出怎樣的環境。首先要選擇一個誘惑愈少愈好的環境,這點尤為重要。如今該如何避免滑手機,也許是最後的難關。

努力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與其對抗誘惑,不如先試著讓自己遠離妨礙目標實現的障礙。相信你的努力會更容易得到回報。

(摘自《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幸福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塚本亮(TUKAMOTO‧RYOU)

GL Academia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京都山城運動俱樂部CEO。

1984年出生於京都。高中時原是瀕臨退學的問題學生,後來下定決心應屆考進同志社大學;再進到劍橋大學攻讀心理學,碩士課程修畢。回到日本後,於京都設立專門培養全球領袖的「GL Academia」公司。以心理學為基礎的指導手法備受矚目,國內外教育機關紛紛邀請他到校指導,每年在10所以上的大學授課。迄今已培育並指導4000人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