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博物館館長 陳星燦 殷墟新館 商代文物展覽之最

文/記者唐健輝、施雨岑  |2024.03.17
362觀看次
字級
參觀者在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新館內觀看展品「亞長」牛尊。圖/新華社
參觀者在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新館內觀看展出的刻辭卜甲。圖/新華社
位於河南省安陽市的殷墟博物館新館。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文/記者唐健輝、施雨岑 

問:新館開館備受公眾期待,作為館長,您向觀眾推薦哪些看點?

答:殷墟博物館新館展廳面積約二點二萬平方公尺,展出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四千件套。展陳文物數量之多、類型之全,都是商代文物展覽之最。

展陳文物四分之三以上屬於首次亮相,一系列考古新成果首次展示。例如,集中展示的商代中期青銅器,成組展示的亞址墓、馬危墓等隨葬器物,集中展示的一百一十餘片花園莊東地H3甲骨窖藏坑出土甲骨,還有亞長墓出土文物。這次還在一千多平方公尺的展廳內,集中展示了殷墟出土的二十三輛馬車。

新館是殷墟考古和商文明研究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讓觀眾能夠走進甲骨文和文獻中的「大邑商」,更直觀地感受商文明的魅力。

提升保護水平關鍵

問:新館的建成對於殷墟保護有哪些重要意義?

答:作為首個全景式展現商文明的國家重大專題博物館,殷墟博物館新館承載了殷墟遺址保護、考古展示和商文明研究等重要功能。新館的建成,是向殷墟九十餘年的豐碩考古成果和一代又一代的考古學家致敬,是向中國考古學百年輝煌致敬。

新館圍繞商文明這一主題,全景式展示商代政治、經濟、軍事、農業、手工業、文字等方面的偉大成就,將文物、文獻、甲骨記載與人工智能、多媒體等數字技術相結合,為殷墟考古研究成果轉化提供了重要平台。

新館是提升殷墟大遺址保護利用水平的關鍵節點。新館建設有科技考古實驗室、高標準文物展廳、文物庫房等,將承擔考古研究、文物修復、科技檢測、研學教育、遊客服務等方面功能,為殷墟科技考古和文物研究、保存、展示提供高標準的設施條件。

與文旅深度的融合

問:目前新館已具備面向公眾開放的條件,下一步將會有哪些規畫?

答:我們將持續完善博物館展陳工作,加快推進以車馬坑為代表的土質文物保護與展示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館的精細化考古實驗室,開展實驗室考古,同時向公眾展示實驗室考古工作;加強與國內外頂級博物館良性互動,大力打造高水平的原創精品展,宣傳殷商文明。

殷墟博物館新館是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之一。我們將通過已有的考古和甲骨文研學實踐活動課程、精品線路,利用豫北紗廠舊工業廠房改造的殷墟考古小鎮,多手段促進考古成果轉化和文旅深度融合。

誠摯地邀請大家到殷墟博物館參觀,親身感受三千多年前殷商青銅文明的輝煌與氣勢。

問:您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為大眾熟知,現在兼任殷墟博物館館長,您如何看待這個新崗位?

答:多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安陽市採取「央地共建」模式合作建成並管理殷墟博物館。我本人長期從事史前考古工作,所以擔任殷墟博物館館長雖說是新崗位,但並不陌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博物館選址、博物館結構布局與展出文物的匹配、配合博物館建設進行考古發掘、殷商文化元素的解讀與運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這些工作是殷墟博物館順利開館與今後運營的保障,也是考古研究所的職責所在。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