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妙方】好習慣更健康長壽

 |2024.03.17
2108觀看次
字級
長時間坐著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下降,可做一些大幅度的伸展,或著稍微走動一下。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如何活得健康又長壽是大家關心的話題,日本醫科專家秋津壽男(Toshio Akitsu)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會影響每個人的未來,從日常習慣下功夫,可以實現健康長壽的老年生活。現代人由於飲食失衡,容易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威脅老年健康,腦中風、心肌梗塞多半是與生活有關的疾病所引發。養成以下幾項好習慣,可以預防疾病、延長壽命。

 良好的生活習慣會影響每個人的未來,從日常習慣下功夫,可以實現健康長壽的老年生活。圖/123RF

雜食增免疫力

少量地進食各種食物,不僅能夠攝取均衡的營養,而且,如果不小心攝入含有致病物質,也會因為吃不多,出現問題也較容易處理。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指出,並沒有哪種單一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每個階段的身體免疫反應都需要多樣微量營養素,而這些都要靠攝取各種食物來維持。

據研究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人體60%的免疫細胞聚集在大腸,為了腸道健康,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必不可少。如果生食蔬菜容易造成胃寒,可以選擇簡單的水煮、蒸煮或是快速翻炒,這樣營養素較不會流失,還能將蔬菜的體積變小,易於食用。

 人體缺乏鎂會使罹病風險增高,營養專家推薦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海藻類、豆類等。圖/123RF

長壽不能缺鎂

秋津指出,缺乏鎂會使罹病風險增高。鎂有助於調節體溫、血壓、激素分泌和肌肉收縮,以及維持體內300種酶的運作。缺乏鎂會影響肌肉和心臟功能,可能出現心律不整或肌肉痙攣等症狀。此外,約50~60%的鎂儲存在骨骼,如果體內鎂含量不足,身體會從骨骼中釋放鎂以維持體內的平衡,這時骨骼中的鈣也會隨之釋出,因而導致骨質疏鬆症。

由於鎂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因此需要透過食物來補充。營養專家推薦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海藻類、豆類等。此外,攝取營養補充劑也是補充鎂的一種方法,但不宜過量。

 綠茶所含的茶氨酸,具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低溫沖泡更有助於茶氨酸釋出。圖/123RF

喝綠茶防病毒

不少傳染病的病毒,是透過附著在黏膜而使人感染。秋津表示,可以喝一點綠茶,盡可能保持喉嚨的溼潤,即使病毒附著在喉嚨內,飲用綠茶也能具滅菌作用。據研究顯示,綠茶對人體健康益處頗多,可以降低血壓、抗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風險。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綠茶能快速有效滅除病菌。研究人員用熱水沖泡綠茶或抹茶,再將病毒懸浮液與沖泡好的茶水混合,10秒後測試病菌的毒性,結果發現病菌傳染力下降至1%以下。這是由於綠茶所含的茶氨酸,具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低溫沖泡更有助於茶氨酸釋出。

限碳水化合物

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變慢,人就容易發胖,而肥胖對健康沒有好處。控制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的,對改善肥胖極為重要。碳水化合物幾乎存在於所有食物中,然而,過分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並沒有好處,因為碳水化合物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專家建議,可以在每日三餐當中,其中一餐不吃碳水化合物。

每小時做伸展

現代人普遍久坐,《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期刊》(JAMA Cardiology)一項研究發現,久坐會縮短預期壽命,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秋津提醒,長時間坐著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下降,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先養成每小時起來站一站的習慣,或做一些大幅度的伸展,或著稍微走動一下,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改善怕冷的症狀。

 笑是疾病和負面情緒的「天然解藥」,可以止住疼痛、抵抗憂鬱、改善疾病,且無副作用。圖/123RF

常歡笑保健康

面帶微笑讓人看起來更友善,笑容可使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活躍,有消減壓力的效果。免疫細胞中的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B細胞和巨噬細胞,在情緒低落時會降低活性,而笑的時候則更活化。健康人士的體內每天會產生3000~5000個癌細胞,然而人與生俱來有50億個自然殺手細胞,會破壞這些癌細胞,它們可以讓人避免癌症風險。

日本伊丹仁朗(Itami Jinrou)博士有一項針對笑與免疫力關係的研究,結果發現,笑了3小時之後,先前測出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比較低的人,活性值都上升到正常範圍;而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值較高的人,大多數在笑過後活性值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研究顯示,笑會提升人體對癌症的抵抗能力,使免疫功能調節到正常水平。

此外,年輕的大腦源於好奇心,對事物充滿好奇和興趣,會讓人充滿活力,保持年輕狀態,好奇心在老年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一項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好奇心與長壽有關聯,研究人員調查2000多名男女,在追蹤5年後發現,好奇心較強的人,壽命更長。

 面帶微笑讓人看起來更友善,笑容可使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活躍,有消減壓力的效果。圖/123RF

笑是天然解藥

「笑是萬靈丹」,聽來似乎不切實際,但笑確實是疾病和負面情緒的「天然解藥」,它可以止住疼痛、抵抗憂鬱、改善疾病,而且無副作用。據研究發現,人在笑的時候,心理與生理會發生正向變化。

為什麼笑有健康效益?現代科學發現,笑不僅能引發許多生理變化,而且效果快速、作用廣泛。據美國心臟協會學者發表的相關研究,將79名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進行音樂療法;另一組進行笑療法。療程結束,笑療組的血壓值立即下降7公釐汞柱;而音樂療組的血壓下降6公釐汞柱。但3個月後,笑療組的總體血壓下降了5公釐汞柱,而音樂療組的血壓則無變化。

美國心臟協會亦指出,笑有益心臟健康,據研究顯示,笑可以減少動脈炎,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美國馬里蘭大學有研究發現,較常表現幽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心臟病。從發表於《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的一項研究結果,幽默感高的病患活得比較久。

由於「笑」可減少惡化炎症的物質、增加抑制炎症的物質,因此,快樂地笑,能讓情緒回歸正常,身體機能順利運作、對抗炎症,而且不會有服用過量的顧忌,與藥物大不相同。也就是說,「笑」完全不會有副作用,是人體最天然的良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