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身心】科學認證靜坐功效

文/本報綜合報導  |2024.03.03
5780觀看次
字級
「靜坐」通常被視為一項文化與宗教活動,事實上,也是一種冥想和內觀的練習。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靜坐」通常被視為一項文化與宗教活動,事實上,也是一種冥想和內觀的練習。靜坐主要是專注於當下的感覺,觀察自己的思緒、感受和呼吸。透過靜坐可以培養正念並穩定情緒,從而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內在的平靜及喜悅。科學家也發現,靜坐能改善大腦功能,減輕焦慮與壓力,同時強化免疫系統。

增強抗體免疫力

據《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研究顯示,靜坐能增強抗體免疫功能。該項研究將身體健康的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參加8周的靜坐課程;另一組是未參加靜坐的對照組。8周之後,研究者給兩組人接種流感疫苗,並檢測他們的抗體,結果發現,靜坐者產生的抗體濃度明顯高於未靜坐者。

《紐約科學院年報》一篇報告也指出,靜坐對免疫系統有3種作用:(一) 增強端粒酶的活性,強健的端粒酶(telomerase)有助於穩定染色體,防止染色體退化,而染色體退化容易致癌及快速衰老。(二)大幅降低發炎指數,高度發炎往往與免疫功能降低和疾病相關。(三)增加免疫系統的輔助細胞,CD4細胞能傳送信號讓其他免疫細胞去排除感染,而靜坐能增強這種免疫反應。

雖然目前科學家尚未完全了解靜坐改變免疫系統的機制,但靜坐能減輕壓力,提升大腦功能,這就能夠改善人們的思惟和覺知,從而影響腦部發送給身體和免疫系統的化學訊號。

 如果能舒緩壓力、調節情緒,身體的能量就會投入免疫系統,從而增強抵抗力。圖/123RF

預防疾病及老化

加拿大湯姆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做過一項研究,發現靜坐能預防癌症病人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縮短。科學家認為,端粒是身體健康的指標,端粒愈完整,代表身體愈健康,事實上,端粒縮短與罹患疾病及老化有關。該研究將受試的罹癌患者分成3組。

第1組參加8周的靜坐課程,每周練習90分鐘;第2組參加12周的聚會療程,每周相聚90分鐘,讓每個人分享自己的心情,藉此互相扶持;第3組為對照組,前後只上6小時的壓力管理課程。3個月後,共有近百名患者完成試驗,研究結果顯示,靜坐組與聚會組的端粒保持不變;但對照組的端粒卻縮短了。

研究顯示,當人們遭受壓力,或陷入負面情緒時,會導致免疫系統停滯,人就容易生病。如果能舒緩壓力、調節情緒,身體的能量就會投入免疫系統,從而增強抵抗力。再者,靜坐可以增強前額葉皮層、右前島葉(insula)和右海馬迴的活性,這些都是腦部的免疫系統中樞,因此靜坐可以增強腦部與免疫系統,使其功能更強大。

 透過靜坐可以培養正念並穩定情緒,從而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內在的平靜及喜悅。圖/123RF

靜坐對身心有益

現代人常因身心壓力而感到疲憊,若經常感覺到緊張、焦慮,或覺得身體不適,可以每天挪些時間練習靜坐,藉由靜坐幫助舒緩壓力、改善不適。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靜坐確實能為身體帶來好處。

● 有助於調節壓力

當身體處於壓力狀態時,大腦會藉由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來幫助我們承受壓力,但身體長期處於如此緊繃的狀態,便容易影響健康。據一項針對靜坐與壓力賀爾蒙的研究指出,靜坐可以調節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水平,幫助人體在壓力中恢復平衡,緩解人體對壓力的反應,減少疾病發生。

● 能提升睡眠品質

靜坐時,身體會處在安靜的狀態,這樣能幫助我們身心放鬆,釋放焦慮、緊張與不安的情緒,讓散亂的心安定下來,連帶使心念平靜、專注,這樣的狀態可以使身體能量充足、身心平衡、經絡通暢,從而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減少睡眠不佳的疲勞及抑鬱感。

● 可幫助控制情緒

病由心生,經常胡思亂想、情緒不佳,容易造成內在氣脈阻滯。好的情緒,能讓生命之源清澈健康;壞的情緒,阻塞生命泉源,積累成疾。藉由靜坐練習,能幫助減少焦慮及煩躁感,使浮動的心沉澱歸於平靜,進而提升掌控情緒的能力。維持靜坐習慣可讓人遠離躁動不安,增進心理健康。

● 去雜念思惟敏銳

人的大腦每天都會接收到許多的訊息,當大腦積累過多雜亂的思緒,便容易影響思考與判斷能力。透過靜坐,能幫助有效地清除腦中雜訊,內心清淨時,智慧便得以顯現,用清晰的理智對應難關,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不僅如此,靜坐還能提升心靈境界層次,有助於靈性開發,幫助人們喚醒內心深處的慈悲,與宇宙有更深的感應,並帶來不可思議的收穫。

 由於靜坐能減輕壓力,提升大腦功能,所以能夠改善人們的思惟和覺知。圖/123RF

如何讓大腦更年輕

人進入中老年時期,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有時剛剛做過的事,一下子就忘記。面對這樣的老化現象,多數人只能慨嘆歲月不饒人,但神經醫學家莎拉‧拉扎爾(Sara Lazar)卻發現了使大腦恢復年輕的方法。

人的行為可以塑造和調整神經連結,以及改變大腦的結構,這現象稱為「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而靜坐正可以對大腦的結構產生影響。拉扎爾藉由大腦掃描發現,靜坐能使人的大腦灰質增多。大腦有灰質和白質,白質負責傳遞訊息,而灰質是大腦負責思考的部分,腦部哪個區域灰質多,就代表那個區域所對應的功能強。

拉扎爾在研究中發現,長期靜坐冥想的人過了50歲,其額葉皮質(frontal cortex)跟25歲的年輕人一樣。額葉的灰質掌管人的智力,人在老化過程中,此處灰質體積會逐漸減少,造成智力衰退、認知功能退化。但靜坐有助於避免此處的灰質減少,讓大腦保持年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