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路遇南潯水鄉婚禮

文/鄭清和 |2024.03.09
414觀看次
字級
娘家準備豐盛的妝奩帶至婆家開啟新生活。圖/鄭清和
伴郎為新人打頭陣開路,迎接幸福。圖/鄭清和
新郎迎娶美嬌娘,歡喜同心結連理。圖/鄭清和

文/鄭清和

中國大陸江南風光明媚,散發出來的文化氣息、風俗民情和浪漫情懷早已深入人心。特別是被中國大陸列為5A級風景區的(南潯),其包涵眾多名勝古跡,融入大自然的和諧氣氛,既充滿濃郁歷史底蘊和脫俗靈氣,又洋溢著水鄉詩畫一般的神韻,格外迷人。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很幸運的在某年3月30日當天早上,我們這一團旅遊客,分批搭乘搖櫓古船,欣賞古鎮河道兩岸景色時,巧遇當地傳統水鄉婚禮的過程。

最前面那艘船,站著一位伴郎,兩位伴娘。中間那艘船,新郎和新娘左右並立,兩人喜形於色,後面還有兩位年輕貌美姑娘陪伴侍候。第3艘船載運女方嫁妝。一行船,在清脆宏亮的鑼聲一路前行開道下,喜氣洋洋的分享幸福給河岸邊的民眾。

雖然猜想這不是大戶人家的嫁娶儀式(因為場面算不得豪華盛大),卻保留了古代尋常百姓婚禮迎娶的特色,讓現代人開了眼界。

低迴沉思,原來結婚儀式還可以有不同情調選擇啊,不一定非要在陸地舉行,就在水上,不急不緩高高興興合唱一首〈甜蜜蜜〉,讓更多路人見證喜事進行曲,分享愉悅,也為小倆口默默祝福……未來生活幸福快樂,身心健康,一切平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