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道家庭牧場創始人】 白薩仁 吳蘇道 做牧家樂 收穫財富與朋友

文/記者安路蒙  |2024.03.03
295觀看次
字級
白薩仁(左)和丈夫吳蘇道在自家牧場上合影。圖/新華社
遊客在蘇道家庭牧場的天幕下用餐。圖/新華社

文/記者安路蒙 

寒冬臘月,烏蘭毛都草原銀妝素裹,格外寧靜。

牧民白薩仁一家卻沒閒著,天剛亮,老人孩子還在夢鄉,白薩仁已開始一天的忙碌,熬奶茶、餵牛羊、清理牛圈……丈夫吳蘇道喝飽了熱茶,用最厚實的衣服把自己捂得嚴實,駕著馬奔向雪原深處,開始一天漫長的巡邊。

這裡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滿族屯滿族鄉,與蒙古國接壤,是一個從事草原畜牧業生產的邊境民族鄉。「過去一年是我們最忙碌、最特別的一年,該好好犒勞一下家人和自己了。」白薩仁說。


五頂蒙古包  網紅打卡地

二○二三年,白薩仁夫婦做起旅遊服務,在自家草場經營「蘇道家庭牧場」,沒想到一炮而紅,短短三個月的夏季旅遊高峰期,接待遊客六千多人次,成為網紅「打卡地」。

「當時嘗試做家庭牧場,是因為家裡兩個孩子愈來愈大,還有四個老人需要贍養,花錢地方多了,總不能一直靠牛羊。現在牛羊價格不穩定,且要保護生態、實行草畜平衡,也不能多養。」白薩仁夫婦一合計,自家草場水草豐美、臨近國道、交通便利,何不做牧家樂旅遊?

說做就做,白薩仁夫婦搭建起五頂蒙古包,聯繫電力部門拉了電線,花十幾萬元解決了用電難題,並很快把營業執照、健康證等手續都辦齊了。

「我們一直是做畜牧業,一下子做旅遊,剛開始遇到很多困難。」白薩仁說,當時只能從遠處用大鐵桶拉水吃,牧民們喝慣了這種水,但給遊客喝不行。了解到白薩仁家的困難後,當地政府部門協助挖了一口井,終於解決了喝水難題。

「蘇道家庭牧場」正式開放那天,第一批遊客是當地文旅局帶來的一百多名北京小學生。那天,整個嘎查(村)都轟動了,二十多個牧民騎馬列隊迎接孩子們的到來,親戚朋友們也都來幫忙。


想出國旅行  看看大世界

第一單開門紅後,五湖四海的遊客紛至沓來,不僅有湖北、江蘇、浙江、黑龍江等地的遊客,還有來自俄羅斯、蒙古國的外國遊客。夏季是烏蘭毛都草原最美的時節,藍天白雲下,「蘇道家庭牧場」碧草如茵,牛羊成群,駿馬奔馳,遊客可以在這裡觀光拍照、騎馬射箭、品嘗奶食品等,體驗原生態的牧區生活。

「遊客素質都很高,從沒發生過開車碾壓草場的事情,蒙古包坐滿了,後面的遊客就在涼亭裡耐心等著,也不催我們。」深受感動的白薩仁夫婦,以最熱情的待客之道回饋遊客,拿出自家做的酥果條和奶茶,讓大家盡情吃、隨便喝。

整個夏天,白薩仁夫婦都幹勁十足,孩子交給老人照看,他們全身心投入家庭牧場的經營。最忙的時候,白薩仁凌晨四、五點起床,熬製奶茶,招待遊客……隨後,周邊的鄰居也被帶動起來,先後有十幾個牧民來幫工,有的牽馬、有的上菜倒茶或打掃衛生。「活兒不算重,一個月四千塊(人民幣),爭取讓大夥兒都掙到錢。」白薩仁說。

回顧這一年,白薩仁一家在忙碌中收穫財富,也收穫了朋友。提起那些天南海北的遊客,白薩仁眼神熱切:「從遊客們那裡聽得多了,見識也就多了。以前方圓幾十里都沒人,目光裡除了草原啥也沒有,現在不僅收入多了,精神世界也更豐富了。」

翻開微信帳本,白薩仁的手機裡記錄著經營家庭牧場的流水,最多的一天能接待上百名遊客,每名遊客收費幾十元到數百元。「我們不太會算帳,說不清具體數字,但收入很可觀。」白薩仁期待地說,錢包鼓了,自己心裡也有底氣了,新的一年努力攢錢買輛新車,還打算帶全家出國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