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思念】吃粥的回憶

文/巧爾 |2024.01.31
29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巧爾

父親離世前兩、三個月,頻繁進出醫院,有一回住院十多天方返家,吃了點粥後,在客廳小坐一會兒,姐妹們扶他上床午睡。傍晚時分,父親已無力起床,只能用吸管吸些流質營養品,隔天又掛急診進醫院,而那一小碗粥就成了父親在家的最後一餐。



父親病後那一年時間,胃口不佳,食不下嚥,母親經常煮湯、蒸蛋,給父親當配菜,家裡也時而煮粥,或外帶粥品給父親當午餐。有次父親胃出血舊疾復發,從急診回來後,我們對他的飲食更加謹慎。那一陣子,父親幾乎天天清粥淡菜,連吃幾天不免覺得淡乎寡味,便要我們拿點肉鬆、醬菜搭配。

父親離世前兩、三個月,頻繁進出醫院,有一回住院十多天方返家,吃了點粥後,在客廳小坐一會兒,姐妹們扶他上床午睡。傍晚時分,父親已無力起床,只能用吸管吸些流質營養品,隔天又掛急診進醫院,而那一小碗粥就成了父親在家的最後一餐。

之後,吃粥成為一種思念。

事實上,吃粥一直是我生命成長中的重要印記。我從小在早餐吃粥的環境長大。彼時,母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未白就得起床熬煮清粥,再喚我們姐妹起床盥洗,準備上學。姐妹穿好制服,大家分頭作務,有的掃走廊,有的從信箱拿報紙進來,有的把爸爸上下班代步的腳踏車牽到騎樓,有的到附近的雜貨舖買幾樣素食當早餐配菜。吃完早餐,大家各自上學去,這是彼時的清晨畫面。

數十年來,母親一直持續著早起熬粥的習慣,直到她八十歲後體力漸衰,大夥兒建議母親不必再那麼早起床煮粥。爾後,家裡的早餐才調整為外買的方式。

學佛後,佛教徒們在農曆十二月初八煮臘八粥供佛,分饗大眾,慶祝法寶節,紀念佛陀成道日。在《摩訶僧祇律》說「粥有十利」,十利就是:姿色豐滿、增加氣力、補元益壽、安樂柔軟、辭辯清楚、喉舌滋潤、容易消化、老病適宜、消渴解飢、調和氣色。臘八粥要八樣食材,材料豐富也講究融和;煮粥作業從備辦食材,將數種食材秤重分裝,紅棗切片,豆腐等切丁,油條剪細,青江菜洗、晾、切細等工作,以備烹煮那天,大家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煮粥分裝供眾,這是大家分工合作的成果。天冷吃一碗臘八粥,心中有暖意有謝意。粥中有道,煮粥供眾是修行。

父親做六七那日,家裡準備了六碗素菜、水果、糕點,我們在自家二樓神明廳誦《阿彌陀經》,家人拜完後,分工把素菜等供品拿到一樓餐廳,三姐夫突然說,父親已到西方極樂淨土,不用食人間伙食了,母親突然笑了,那是自父親離世後,母親難得出現的開懷笑容。

今年臘八,姐姐照例從道場帶了幾碗臘八粥回來給母親吃平安吉祥。在佛國修行的父親,應已饗禪悅妙食,此時,正在飯食經行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