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全職廚娘快樂頌

文/巧爾 |2022.11.08
86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巧爾

我在職時雖工作忙碌,下班後仍天天開伙為家人準備晚餐。大姐知我平時有煮食的習慣,在我動了退休念頭時便建議我:「退休前一定要為自己更換一組新的、漂亮的流理台,當做送給自己的退休禮物。」

大姐的理由是:退休後,我的現金流將大為減少,屆時若需要採購新的廚房設備或設施,難免會因價錢而猶豫不決,不如趁在職每月還有薪水入帳時,果斷下定速速汰舊換新。此外,退休無職,廚房取代職場,待在廚房的時間變多,打造一個讓自己滿意的料理空間,可營造煮食的好心情。退休是人生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像過年一般,除舊佈新可迎來新氣象新希望。

果然退休後,我待在廚房的時間倍增,尤其,疫情緊張這兩年,有幾個月時間,家人皆宅在家上班或上課,準備三餐成了我每日的重頭戲。雖然吾家日常一向靜態,但繭居數月,有時也感生活單調索然無味,便想在飲食方面做些改變,調劑枯燥的日常。

我開始買一些以前未曾買過的食材,嘗試烹調新料理,時常點選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參考採用。也買了綠豆、黃豆,親手種豆芽,體驗等待豆子發芽,輪番收成的喜悅;自己做豆漿,從泡黃豆,蒸熟黃豆,再使用調理機打勻,一杯香醇的豆漿便在眼前;用剩飯、蔗糖、白芝麻、烤香磨細的花生粉、水,打米漿,濃濃花生香的米漿完成囉!

「做中學,吃中學,學中吃」,自己發的豆芽,自己打的豆漿、米漿,口感不同,食物顏色也略有差異,感受天然的尚好。原以為做包子饅頭很難,在同事傳來她的成果照片時,我也加入學習的行列。準備中筋麵粉、酵母粉,家裡有現成的堅果、葡萄乾,學著攪拌麵粉酵母粉水成麵糰,揉麵糰、醒麵、添乾果,再醒麵,放入電鍋蒸饅頭。初次成果勉強過關,再一次做,累積經驗,不斷改進,成功率愈來愈高;進而嘗試手作其他麵食類,我做得興致盎然,家人吃得齒頰留香,雙方皆歡喜。

時常聽人說起,退休後難以調適心情,或退休後的生活無聊極了。幸好,我都沒有這些症狀。我熱愛學習,在料理中開啟求知欲,優遊廚藝天地,探索菜單內容,實在找不出時間無聊。烹飪技藝是國高中家政課的延伸,大學廚藝系的深究。這是我退休後,忙於、樂於修習的課程,以致日日流連在廚房這個料理空間,做這個,弄那個,感覺時間過得真快,咻一聲,一天又將過了。當時聽從大姐的建議,置換新的流理台,實在是在正確不過的決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