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大頭菜 球莖甘藍與蕪菁

文/童言 |2024.01.20
658觀看次
字級
義式什錦湯(minestrone) 圖/童言
球莖甘藍亦稱結頭菜 圖/童言
涼拌大頭菜 圖/童言
大頭菜滷 圖/童言
蕪菁又名大頭菜 圖/童言

文/童言

初抵挪威生活時,讀到kålrabi這個詞,我直接將它對等於德文的同音字Kohlrabi,以為就是台灣的大頭菜。過了好些年,我才弄清挪威文kålrabi指的卻是蕪菁甘藍kålrot,台灣俗稱大頭菜的挪威文則是knutekål,中文正名為球莖甘藍,亦稱結頭菜。

爾後,我又發現了顏色紅白交加的球根菜,狀似蘿蔔,挪威文呼之nepe,翻了字典方知中文名是蕪菁。蕪菁才是真正的大頭菜本尊,只因在台灣不常見,而球莖甘藍的塊頭又比蕪菁大,久而久之便頂替了大頭菜蕪菁,閩南語「菜叩」的大頭菜不疑有它地被認為是球莖甘藍、結頭菜。

結頭菜的正名球莖甘藍點出食用的部位是莖,亦有紅色品種,足見它是甘藍家族,有白、紅之分;而本尊大頭菜蕪菁所食的卻是根部,除了紅白相間的顏色之外,也有白、紅、黃單色。在台灣積非成是泛稱大頭菜的球莖甘藍,與我當年不諳挪威語,把kålrabi蕪菁甘藍直接對等於德文Kohlrabi球莖甘藍,頗有異曲同工之效,最教我訝異的竟是同一種菜的中文、挪威文、德文混淆不清。

大頭菜球莖甘藍抑或蕪菁皆可醃漬、涼拌、清炒、煮湯。於台求學帶便當的年代,我很喜歡母親的一道大頭菜料理,切成小細條後醃漬成「菜叩」榨菜非常下飯。迄今,我仍不清楚母親當年所用的大頭菜到底是球莖甘藍,還是蕪菁;不論是哪一種大頭菜入菜已不重要,倒是童年記憶裡大頭菜的滋味,特別雋永留香。



義式什錦湯(minestrone)

食 材

球莖甘藍300公克、蕪菁300公克、紅蘿蔔150公克、番茄150公克、青江菜100公克、毛豆仁50公克、月桂葉3片、橄欖油1湯匙、水1公升、鹽1茶匙。



作 法

❶球莖甘藍、蕪菁、紅蘿蔔略微沖洗,去皮後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

❷番茄、青江菜清洗乾淨後,分別切塊、切段。

❸取一只深鍋,淋上橄欖油加熱,略炒紅蘿蔔、番茄後,放進球莖甘藍、蕪菁,然後加水蓋過所有蔬菜切塊,最後放入月桂葉,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後轉成小火,續煮約20~30分鐘。

❹最後再加入青江菜、毛豆仁,煮5分鐘便可熄火,加鹽調味即可。



小叮嚀

蕪菁可用白蘿蔔替代。Minestrone義式什錦湯沒有特定食材,可以利用準備年菜所餘的各種蔬菜料理。希望有飽足感的可加通心粉、麵條或米飯一起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