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妃樂酥皮

文/童言 |2023.12.30
699觀看次
字級
巴克拉瓦果仁蜜餅(baklava) 圖/童言
圖/童言
妃樂酥皮餃 圖/童言
希臘風菠菜起司妃樂酥皮派 圖/童言
新鮮的妃樂酥皮 圖/童言

文/童言

旅遊希臘、塞浦路斯、波士尼亞、保加利亞、摩洛哥、土耳其、約旦、埃及等國期間,於飯店提供的早餐或多或少會發現一些酥皮食品,形狀多樣的味道鹹甜不一。這些成品使用的麵皮薄如紙片,為巴爾幹半島、中東國家常用的一種油酥麵皮phyllo pastry,中文音譯妃樂酥皮,薄瑞克千層捲(börek)、巴克拉瓦果仁蜜餅(baklava)都以妃樂酥皮包裹餡料製成。

在琳琅滿目的妃樂酥皮食品中,最令我食指大動的莫過於薄瑞克千層捲。薄瑞克千層捲有春捲般的長條形,亦有像雪茄大小的短條狀,可直接單吃,抑或一根根捲起,排列組合成一個偌大的圓形餅,再像切蛋糕那般來食用;餡料不拘,最常見的有菠菜起司、蔬菜馬鈴薯兩種,而我則獨鍾於菠菜起司這一味。希臘人習慣用妃樂酥皮來烤派,多元的餡料中亦有我心儀的菠菜起司,與薄瑞克千層捲的製作方式大同小異。

巴克拉瓦果仁蜜餅是巴爾幹半島、中東諸國的特色甜點,以妃樂酥皮、各種堅果為主要食材,即可烘焙層出不窮、造型多樣的糕餅,偏愛甜食者為之驚艷垂涎,不喜甜品如我,僅能以視覺欣賞糕點之美,卻無法大快朵頤果仁蜜餅。

不覺又臨耶誕時節,挪威傳統習俗必須準備7樣糕點過節,用妃樂酥皮製作巴克拉瓦果仁蜜餅是不錯的選項,可變化出多種造型。不過,我還是喜歡鹹味的菠菜起司薄瑞克千層捲,冬天適逢菠菜產季,使用盛產的菠菜作為餡料,想必美味營養兼具。



菠菜起司薄瑞克千層捲(börek)

食 材

妃樂酥皮500公克、菠菜1500公克、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250公克、洋香菜1把、鹽1茶匙、胡椒粉1茶匙、橄欖油1杯。

作 法

❶菠菜洗淨切碎後,放在炒鍋上加熱,待菠菜變軟後即可起鍋瀝乾,再放入一只大盆備用。

❷莫札瑞拉起司搓絲。

❸洋香菜洗淨剁碎,放入鍋子加油略炒後,與搓成絲的莫札瑞拉起司加入盛裝菠菜的大盆中攪拌均勻,再以鹽、胡椒粉調味。

❹取出妃樂酥皮攤平,一張張塗抹一層橄欖油後,便可加入適量的菠菜起司餡,像包春捲般捲起包好。

❺將菠菜起司捲以油鍋炸成金黃色撈出瀝乾,或是在菠菜起司捲上塗一層橄欖油,以180℃預熱的烤箱烤30分鐘,表面呈金黃即可食用。

小叮嚀

妃樂酥皮容易變硬,刷油期間要保持酥皮溼潤,才不致破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