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分我一枝珊瑚寶 安她半世鳳凰巢

文/陳煒智 |2024.02.17
512觀看次
字級
古典美人樂蒂的《鎖麟囊》與《嫦娥奔月》同於1966年1月在香港先後上映,是為新曆年與舊曆年的賀歲電影。圖/輯自《國際電影》119期
《鎖麟囊》電影中樂蒂飾演薛湘靈,新娘造型讓人印象深刻。圖/輯自《國際電影》119期
樂蒂與張揚為《鎖麟囊》定妝。圖/輯自《國際電影》116期

文/陳煒智

翻開華語電影史,五、六十年前的觀眾在年節期間其實也有諸多賀歲佳片可供挑選,很多時候,片商排映的甚至是超級巨星領銜主演的古裝歌唱片。這些「黃梅調電影」題材多半取自戲曲名作,在庭苑布景中舞動著水袖珠釵,倩影蹁躚,配搭以絲竹抑揚、鑼鼓翻騰,極有年節氣氛。

細細刻畫落難姿態

回望一九六六年的香港,在新曆舊曆的賀歲影片選項中,古典美人樂蒂主演的作品占了兩部:新年元旦隆重推出的是《鎖麟囊》,春節檔獻映的則是《嫦娥奔月》。後者竟沒能排在中秋,排上了大年除夕,在背後有著萬縷千絲的產業糾葛,一時之間數也數不盡。倒是《鎖麟囊》,影片格局雖然不大,卻有股獨特的韻味,總讓影迷時時想起,時時懷念。

《鎖麟囊》由台灣觀眾比較陌生的香港資深前輩黃韜出品,原是專拍粵語電影的獨立製片人,意欲跨足國語影壇,與國泰集團合作,情商國泰派出旗下紅星樂蒂、張揚,以及導演王天林,拍成這部電影,故事主幹雖然脫胎自程硯秋的戲寶,細節與原典則相去甚遠。

京劇原作由名家翁偶虹編撰,描寫嬌生慣養的富家千金薛湘靈出嫁時,家人準備錦囊添妝,千挑萬選才選中一只鎖麟囊,盛滿珠翠奇珍,讓她帶在身邊。花轎途遇風雨,暫避於春秋亭,與破花轎裡的窮新娘萍水相逢。湘靈遣侍婢以麟囊相贈,唱曰:「分我一枝珊瑚寶,安她半世鳳凰巢」。數年後湘靈橫遭水災,全家失散,流落萊州,委身富家暫當保母,一日登上花園小樓,驚見佛堂內所供奉的不是神佛,竟是自己當年那只鎖麟囊,才知主母原是昔日的窮新娘,以囊中珍寶作本經商,遂致殷富,夫妻時刻感念贈囊人,特將錦囊懸於小樓佛堂,永不忘其恩德。

電影版本沿用避雨贈囊、落難後小樓佛堂見囊相認的主要情節,餘者則另添枝葉,加入惡霸仗勢、人命官司、義婢救主、夫妻相認等橋段,熱鬧豐富,頗具看頭。

演慣時裝片的張揚第一次主演黃梅調,還親開金嗓自己演唱,影迷有得看還有得聽。樂蒂演楚楚可憐的閨閣千金,初亮相時風露清愁,出閣時珠圓玉潤,獄中蓬首垢面的模樣更教人心疼。難得的還有影片後半段委身富家為僕傭,樂蒂荊釵布裙,蹙額素面,不像一般玉女明星非得豔眉靚妝,不避「嬸味」,不怕「老態」,細細刻畫出一個落難少婦的姿態,在古典美人為數不多的「不美」演繹中,足以讓我們體會其典雅細膩的表演質地。

敘事抒情絲絲入扣

京劇《鎖麟囊》的戲詞,文采華麗氣派,膾炙人口,湘靈撫今追昔,感歎老天爺一番教訓:「他教我,收餘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苦海回身,早悟蘭因」,疊連佳句,動人至深。

電影《鎖麟囊》由姚敏作曲,旋律少用黃梅,較似越劇情味,唱詞由一代詞宗李雋青親撰,籌拍階段因大師體恙,延遲近二月方才完稿。曲文淺白明朗,不吊書袋,不賣弄典故,敘事抒情,絲絲入扣。

影片將花轎相遇一場由春秋亭改為關帝廟,湘靈在內上香祈福,廟外廊下則傳來啼聲隱隱。此外,尚有電影加長篇幅的認囊高潮,整整十分鐘,幾乎由樂蒂一人獨撐大局,回憶場面刷黑背景,只見她全副鳳冠霞帔,追想臨嫁時慈母贈囊情景,唱唱做做,透過彩色闊銀幕的放大效果,雖是哭哭啼啼,悲到極致處急轉直下,善有善報,扣回「報恩」的主軸,做為新春賀歲,也足夠喜氣洋洋,皆大歡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