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花莧 小小銀色世界

文/蘇佳欣 |2023.12.31
863觀看次
字級
圖/蘇佳欣
圖/蘇佳欣
圖/蘇佳欣

文/蘇佳欣

台灣的冬天不太冷,百貨公司及各大小景點的耶誕樹,總在12月的第一個禮拜便準備起來。然而這時候我們南台灣還在穿短袖,根本沒有雪花飄飄銀色世界的氣氛。

從小便注意到銀花莧有小小耶誕樹的感覺,那要蹲在地上看才會明白。讀小學的時候,爸爸有次得到皮蛇(帶狀性皰疹),奶奶聽信偏方,叫我們去玉井國小草地上找尋某一種野草,要搭配中藥一起煮。至於是哪種野草,我早已經忘記了,但是在一堆野花野草當中,「銀花莧」的銀花氣質出眾,讓人無法不去注意。

銀花莧,又稱作假千日紅(顏色應該叫真千日白吧?)、野生圓仔花等名稱。如果走過路過,以一個人類的高度俯視,看起來有點像白白灰灰的發霉點。但因童年的記憶,曾蹲下去仔細找過的經驗難以忘懷,再加上手機拍攝功能的日新月異,可以反手持機或倒轉鏡頭,便可以產生視覺延伸感,道理與我們拍攝人像比例,想要苗條修長如出一轍。

冬天又到了,與其看那些充滿商業氣息的耶誕樹,煩惱買什麼耶誕禮物,倒不如貼近地面,自然土生土長的銀花莧,蠻有小小銀色世界的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