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長髮公主救浪貓

文/楊堤曉 |2023.12.15
106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楊堤曉

她找來一根斷落的樹枝,纏在長索上,從桶底到桶口搭起一個陡峭的獨木橋,再輕聲地勸小貓上來,還搖著貓飼料罐子引誘牠。最後小貓大概想明白了點什麼,顫巍巍地順著獨木橋爬出水塔。



清晨出門運動,聽見巷子裡傳來一聲聲不尋常的貓叫,稚嫩焦急的「喵喵」聲中帶著回音,循聲探查,竟是從路旁一個兩公尺高的不鏽鋼閒置水塔裡傳出。

我估計,應該是那隻今年才出生的小虎斑,前幾天見到牠學會爬樹了,大概不慎跌落到這個樹下的水塔裡。

至少有八隻貓常在社區附近出沒,有一對黃黑白三色的三花貓母女;有一隻披一身烏皮袍,卻穿著四隻白襪子;有隻純黑小貓,臉上掛著兩盞燈籠似的黃眼睛,夠格做女巫的跟班;虎斑最多,其中有隻粗壯的短尾貓,行止大咧咧像個老江湖,還會主動跟人喵喵叫打招呼,這種擁有麒麟尾的貓,傳說野性足,特別會捉老鼠。

此時,面對這個大水塔,該怎麼救小貓?正發愁時,愛貓的小鳳背著一個裝貓食的大袋子,出現在巷口,我想幫手來了。

流浪貓一向自食其力,不時見到牠們捕捉老鼠、蜥蜴、蟑螂,自從小鳳搬來後,貓兒多了美味點心──肉醬拌貓飼料,小鳳常藉照顧貓時順便誘捕,將牠們送養或結紮再放回來。

偶爾,碰到她來巷子裡餵貓,我們會聊幾句。我跟她分享去福建旅行時,見到當地堡壘似的圓形土樓,住著五、六十戶人家,每家門旁開一個小方洞,供貓進出,只要養上一隻貓,整棟樓都沒老鼠。

小鳳聽得頗有興致,告訴我社區黃太太家鬧老鼠的事:晚上鼠輩常在黃家頂樓陽台開運動會,鼠糞如黑豆灑了一地,一天天的愈掃愈多。黃太太跟她要了一隻貓後,老鼠立馬消失無蹤,但是不久卻發現,老鼠全跑到隔壁鄰居家。她說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這會兒小鳳發現小貓受困,比我還著急,立刻著手營救。

我倆本想將水塔放倒,但塔腳被水泥固定在柏油路上,試推了一下,巨桶紋絲不動;而司馬光打破水缸那招,更是不可能,試都不必試。朝陽升起,鋼桶被陽光慢慢加溫,我擔心再不把貓兒撈出來,到了下午,這個金屬牢籠裡就會有隻烤焦的「桶仔貓」。

忽然靈機一動,想起長髮公主的故事。我回家抬來一個鋁梯,並拿三件舊衣服綁成一條長索,爬上梯子,從塔頂圓孔向下張望。小貓咪很幸運,塔裡只有一層淺淺的積水,但是當我把長索放下去,小貓不知道這是一根救命繩,反而嚇得在塔底蹚著水亂跑。我試了半天不成,只好換小鳳來。

她找來一根斷落樹枝,纏在長索上,從桶底到桶口搭起一個陡峭的獨木橋,再輕聲地勸小貓上來,還搖著貓飼料罐子引誘牠。最後小貓大概想明白了點什麼,顫巍巍地順著獨木橋爬出水塔,下一秒牠一溜煙就逃得不見蹤影。

小鳳遺憾地說:「真可惜,沒抓到,不然就可以送去結紮了。」

她在附近大街小巷餵貓,送去結紮的已超過兩百多隻。我上動物協會網站搜尋得知,為了控制貓的數量,減少打架、跳蚤,維護社區與動物生活品質,近年已由結紮代替傳統的撲殺。

但願絕育計畫拿捏好分寸,畢竟貓在萬年前就出現在人類的社會,為人們除鼠患、守糧倉。宋陸游詩「裹鹽迎得小狸奴,盡護山房萬卷書。」詩人用一包鹽換來小貓,幫忙驅趕書房裡的耗子,風雨天還一起窩在溫暖的火爐邊「風卷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我們可少不了能幹又乖巧的貓咪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