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國文課二三事

文/楊堤曉 |2022.03.18
1151觀看次
字級
師大畢業後,我進入國中擔任國文老師,經由閱讀引導學生學習經典詩文、賢達思想、歷史故事,講誦教材時我常是樂在其中,只是不知孩子們對此優美的文化底蘊能體會多少?圖/123RF

文/楊堤曉

師大畢業後,我進入國中擔任國文老師,經由閱讀引導學生學習經典詩文、賢達思想、歷史故事,講誦教材時我常是樂在其中,只是不知孩子們對此優美的文化底蘊能體會多少?

有一天,美術老師拿了一疊學生的作品給我看。每張圖畫紙中間都印有一個大圓圈,學生們在圓圈中作畫。大多數人畫臉譜,有美女的臉、自己的臉、老師的臉、怪物的臉,也有人畫風景,而阿裕畫了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樹幹上停著一隻蟬。

美術老師說,這幅畫有一種寧靜的氣氛。我想到,最近課堂上曾經引用南朝詩人王籍〈入若耶溪〉中的兩句:「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顯然阿裕有聽進去喔!

另一幅畫更特別,圓圈裡一片空白,我想:性格小熙交白卷了?正想略過去,但再仔細摸一摸,才發覺畫紙的反面,有一個用褐色蠟筆寫的「靜」的反字,而正面圓圈中用白色蠟筆厚厚塗滿了一層,把映過來的字跡遮掩住。只有將畫紙舉在燈前,才能看見隱藏起來的「靜」字。

美術老師等我研究完之後,讚歎道:「這幅畫有禪機,已經進入哲學境界。」

畫這幅畫的小熙,平日愛吵愛鬧怠懶學習,我還曾替他把摔在垃圾桶的理化課本拾回來,他獨獨喜歡上國文課。

這張空靈寂靜的「心鏡」,應是脫胎自國文課曾講過的佛門故事,唐代高僧神秀曾作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不識字的惠能口述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此偈得五祖賞識,授以衣缽,成為六祖,開啟了明心見性、頓悟成佛的「南宗禪」流派。

小熙在這張作品裡,將他的悟性、慧心表露無遺,格外讓美術老師和我驚豔。

上詩詞課也是一種享受,當然要吟唱才更有韻味。

〈木蘭詩〉是北朝民歌,我以古調唱了一次,「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之後幾堂課,學生一上課就點歌:「老師,唧唧復唧唧。」我自然不吝開嗓,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

〈敕勒歌〉是南北朝時漠南鮮卑的古老牧歌,原曲已散失,大學時教授自己譜曲唱給我們聽:「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罩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那樸素豪邁的詩情,蒼莽婉轉的詠嘆,讓人一聽難忘。我在課堂上輕輕唱了幾遍,孩子們坐直身子,興致盎然地聆聽,一方教室與眾人宛如穿越到舊時的敕勒平原上。

有一回,我問活潑愛笑的阿榮:「你怎麼老欺負小宇?他已經很不會處理人際關係了,你還總把他惹得撲撲跳。」

阿榮說:「因為他對你不禮貌,我看不慣。」

我壓根沒想到竟是這個理由,一股暖意襲上心頭,原來,我身邊也有俠義的漫威小英雄;雖然,我得花更多唇舌跟他曉以維護班上和平的必要。

陪伴孩子們成長學習的教書生涯並不省心,但有趣的事、愉快的事還不少哩!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