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荷蘭古運河的華麗冒險

文/林果 |2023.11.04
567觀看次
字級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巴黎司法宮,這裡可是法國元祖皇宮。圖/林果
辛格爾水上花市是世界少見將花店開在「水上」的花市。圖/林果
與海爭地的荷蘭,運河工程先進,沿岸風光美麗,更是世界文化遺產,有時間不妨在河岸散散步。圖/林果
期待聖母院浴火重生的那一天。圖/林果
荷蘭水上花市販售各式各樣的花卉種子。圖/林果
傍晚時分點亮盞盞橋燈,更見河道的浪漫風情。圖/林果
在塞納河旁散步是一種生活享受。圖/林果

文/林果

若談起治河有方、與水共處的歐洲國家,第一個先想到的就是荷蘭。這個與海爭地的國家,自中古世期以來,就與大海河道為伍,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地貌風景上,河道與車道的數量,可說是並駕其驅。

新舊城區以運河為界

阿姆斯特丹若想分辨新城區、舊城區,那就得先「讀懂」河道的歷史。

新舊城以辛格爾運河分界,要注意的是,辛格爾運河有兩條,老辛格爾河(Singel)是15世紀城市邊界護城河,到了17世紀,荷蘭處於向上發展的黃金時代,人口激增,原有城市面積達到居住和使用飽和,城市邊界漸漸往外擴張,因此「新辛格爾運河」(Singelgracht)便成為新的城市邊界。

因此若到阿姆斯特丹旅行,老辛格爾河以內是老城區中的老城區,許多旅人參觀的景點大多集中在此,而新辛格爾運河旁算是新市區,旁邊有眾多博物館、佛丹公園等,再往外就是郊區。

漫步中世紀古老運河

在阿姆斯特丹的「必遊清單」上,我建議一定要去「老辛格爾運河邊」好好散步一次。作為中世紀城市的護城河,興建於15世紀,以同心圓方式,一圈圈漸漸往外擴張,幾百年來,一直是城市中人民生活的重要中心,不但擁有豐富的河岸歷史、人文古蹟,加上當年治河的水利工程技術,整個運河區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古老的運河區散步,能感受到當地濃厚的歷史氛圍。黑夜和白天的運河區面貌截然不同,白天的運河區悠閒明亮,不少個人工作室、設計小店在此,隨意晃晃蹓躂也有無窮樂趣。

到了晚上,昏暗的河道、橋面、店家隱隱約約的點綴幾盞小燈,神祕中帶點浪漫氛圍。一想到眼前河岸風景,或許在五、六百年前也有人和我在同一地點駐足欣賞,頓時有種穿越時空之感。

全球少見的水上花市

若是白天在老辛格爾運河散步的話,千萬別錯過全世界少有的「水上花市」:辛格爾花市喔!在這裡有荷蘭國花「鬱金香」的各種球根,據說17世紀時,為了獲得名貴品種的鬱金香球根,還曾引發「狂熱事件」,當時一顆球根的價格,居然飆漲到可以買一棟房子!但一窩蜂炒作下,最後市場泡沫化,價格狂跌,一度造成市場混亂。

今日的鬱金香球根5到20顆不等,價格約2到5歐元,種類繁多任君選擇,但請注意,依台灣海關規定,攜帶任何植物種子和球根出入國境前,都要事先申報和檢疫,否則輕則沒收銷毀,重則罰款留下黑紀錄。考量自己真沒有綠手指的天分,種什麼枯什麼,因此鬱金香美歸美,我決定還是純欣賞就好。



巴黎塞納河的散步采風

有機會的話,我認為另一個一定要在河邊散步的城市就是「巴黎」。

在巴黎,一定要花上半天、一天去散步;如若只能選一處景區散步,那我必定選擇塞納河畔。

我建議從地鐵新橋站出發,過了新橋,前往西堤島的聖母院,以聖母院為起點,開始散步行程。我不想去藝術橋掛情人鎖,只想在這裡靜靜眺望,正好此處能將整座橋和右岸羅浮宮納入欣賞。

走著走著,會遇見亨利四世雕像,被法國人稱「賢王亨利」的他,是路易十三的父親,是路易十四太陽王的祖父。一生有功也有過,但因文治武功皆有所建樹,所以法國大革命後,是唯一沒被人民唾棄的波旁王朝國王。但即便如此,他在聖丹尼斯教堂的陵墓,革命期間仍被毀壞。

誤闖中世紀法國皇宮

沿著河岸,不用擔心迷路,很容易找到古監獄門口,這裡是關押瑪麗.安東妮皇后的地方,和隔壁巴黎司法宮相通。搞錯入口的我們,誤闖司法宮後才發現不對,一個用來打官司的法庭,怎麼隱隱透露著皇族貴氣?沒想到,這裡居然是「巴黎第一座皇宮」:法國中世紀卡佩王朝的西堤宮。資歷比羅浮宮、凡爾賽宮更古老,後來法國皇室將皇宮移至羅浮宮,再移至凡爾賽宮,西堤宮才漸漸不為人所知。

西堤宮的範圍,包含今日的古監獄、聖禮拜堂、司法宮,司法宮目前作為開庭判案的法庭,免費對大眾開放,但知道能參觀的旅客不多。中世紀的卡佩王朝宮殿,不像凡爾賽宮那般鑲金包銀,但氣勢恢宏的挑高大廳、精美大理石雕刻,確實給人一種宮庭威嚴、莊重的感受。

河岸邊遇見莎士比亞

過托內爾橋,往巴黎左岸走,在聖母院與羅浮宮這段河邊沿岸,一個又一個的綠鐵皮箱不是垃圾筒,而是法國的「綠皮舊書攤」,這是舊書和文學書迷淘寶的好去處,有點像台北師大的舊香居、牯嶺街舊書攤,如果還不過癮,附近的莎士比亞書店也是巴黎地標書店之一,喜歡紙本書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可惜的是,綠皮舊書攤,莎士比亞書店,近年來受到科技與3C產品、疫情影響,這兩道「巴黎百年人文風景」紛紛發生經營危機。為求生存,有些綠皮舊書攤改賣討好觀光客的明信片、觀光小物,被許多巴黎藝文人士抗議。

文化遺產就在生活中

此外,莎士比亞書店疫情期間銷量下滑8成,書店運用創意,呼籲讀者用線上訂購支持書店、持續閱讀,不知效果是否理想。

或許河道散步,欣賞的不只是河道,而是一方城市的人文藝術、興衰歷史,更是千百年來,在這座城市中,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和記憶。時代在改變,再美好的事物也終有消失的一天,或許藉由世界文化遺產的認定,可以在這個事事追求效率、消費的社會裡提醒人們:美麗的風景不必遠求,慢下來,用心看,文化歷史就在我們身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