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基隆 一日遊小旅行

文/林果 |2023.07.29
6579觀看次
字級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居然是國際時尚大片的隱藏拍攝景點。圖/林果
彩虹屋藝術街盼能帶動一方漁村的風貌改善。圖/林果
一碗米苔目裡藏的是生活的滋味。圖/林果
基隆海科館帶領參觀者穿梭古今,以擬真模形把故事說得活靈活現。圖/林果
基隆依山傍海,東北角海岸地形豐富多變。圖/林果

文/林果

今年春天雨少,是旅遊雨港基隆的大好時機。看著朋友勤做功課、寫下出行攻略,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一日小旅行,了解基隆近年的建設風貌吧……



響應環保出行,選擇從台北搭客運前往基隆,車程只短短半小時,原來,台北與基隆這麼近。

第一站是正濱漁會舊大樓,這棟當年最重要的漁業行政中心,雖然還未正式對外開放,但從已修復的建築外觀看來,有一種古樸的歷史感,讓人聯想到台南林百貨,期待它正式開幕、風華再現的日子。

以文史藝術翻轉漁港

漁會舊大樓附近有個著名網紅點:彩虹屋。如若遠遠拍照,的確是個打卡點,但若和真正的歐洲風情小鎮相比,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畢竟小鎮風情,不能只靠一面牆、一個點,而是整個環境與居民人文素養的提昇。

與其說彩虹屋是打卡景點,不如說是地方工作者,在此播下一顆「藝術美學」的種子,期盼這顆種子能發芽、壯大,作為改善漁港風貌的契機,或許有天小漁村也能站上國際,成為一張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名片。

只要留心處處皆風景

買一支特產手工碳烤吉古拉,走走拍拍吃吃,一邊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悠閒,一邊往和平島走去。遠處一排像廢墟般的水泥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看來已廢棄多年的鏤空水泥建築,頗像古時羅馬為了運水所興建的送水道,想起前幾年頗流行的廢墟美學,覺得該建築有一種後現代工業的美感。因為好奇其身世之謎,因此上網一查,原來是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初始為煤礦碼頭的阿根納,在日治時期成為貯煤倉庫,後來租給美商阿根納造船廠,因此以此命名。1987年失去實際功能後,在廢棄的30多年中,不是只有我欣賞它的美,這裡除了是許多歌手拍攝MV的好所在,連好萊塢電影《美國隊長》主角Chris Evans都曾低調來此拍廣告。

巷弄遇見在地好滋味

過了和平橋,便正式登上和平島。橋旁的觀光漁市非常有名,但身為外地人,不懂市場行價和規矩,也沒有挑貨的眼光,因此不敢冒然在此用餐,好在和平島上不乏許多小店,前往和平島公園路上,穿梭巷弄之間,讓我發現一家客人絡繹不絕的米苔目小攤。旅行多年,也練就幾分美食雷達內功,雖不敢說百發百中,但幾分眼力還是有。

只見當地人一個接一個的來,小小攤位裡六、七個人不斷忙錄,男女老少都有,看起來像一家人。叮咚!腦中的吃貨小鈴噹被敲響。今天的午餐就是它了。

經驗老道挑個好座位

不畏天熱,我特意落座在老闆正前方的特等座。像這樣的小吃攤,在攤位大煮鍋的前方正對面,絕對是整個攤位的上上之座。點了一碗湯米苔目,就等好戲上演。

湯碗裡,除了主食,只簡單的綴上些許油蔥、芹菜珠,沒有其它多餘配料,吸滿湯汁、白白胖胖的米苔目Q軟彈牙,清澈的湯頭看似透明簡單,卻能嘗出醇厚味道,喝不夠還能隨時加湯。一碗35元的米苔目,是我記憶中,和平島珍貴的庶民風味。

用餐期間,嘴裡嘗著湯麵,眼睛、耳朵也沒閒著,川流不息的人場,在眼前如同走馬燈,耳裡一個一個點菜菜名輪番過場,顯示每人心中的理想搭配菜單樣貌百百種。

豐儉由人小菜自由切

陽春麵、米粉、稀飯,燙青菜、蘿蔔、海帶、豆干和各種黑白切,豐儉由人,自由搭配。

老闆娘大腦像是超級電腦,居然記得所有顧客的理想菜單,一邊手腳俐落的從滾沸大鍋中,迅速夾起被點名的心中逸品,放到砧板等微涼後下刀,只有老闆娘才曉得何時是最佳時機,瞬間手起刀落,剁、剁、剁,三兩下功夫,一盤定製小菜立刻端上桌。

來幾位客人,就能看幾次老闆娘表演。這種因為生活而練就紮實的日日功,可遇不可求,旅行時遇見,每每總叫我看得入迷,恨不得拿出手機從頭到尾錄下來,但又總擔心侵人隱私而作罷。天人交戰中,最終說服自己,網路資訊泛濫的時代,或許這種「當下」更難能可貴吧。

舌尖上的完美句點

下午遊罷能避驕陽的海科館,晚上又是美食之旅,也給疲累的身心靈最好的撫慰。基隆夜市知名小吃眾多,鹹甜美食應有盡有。

粉圓冰、米苔目、泡泡冰、麵線羹、大麵炒……想一攤吃過一攤,恐怕肚皮要有過人「海量」。其中基隆廟口的金興蔴粩,是朋友推薦的美食,我其實不愛傳統糕點,但想到母親年紀漸長,口味返老還童,懷念童時古老小食,決定買些回家當伴手禮。

朋友特別推薦花生蔴粩,說是濃郁的花生香氣,讓人想一吃再吃。我半信半疑,買了半斤,買回家後,果然獲得一致好評,糕點瞬間秒殺,只後悔沒多買一點。

此次基隆一日遊,是給自己的一日放風小假期,沒想到卻意外翻轉對基隆的刻板印象,也讓我看見台灣地方的轉變。雖然前幾年疫情限制了旅人的腳步,卻能讓國人因此聚焦國內,發現台灣的美好,或許也是一種化危機為轉機的力量。



東北角海岸山海相映

吃飽喝足,正逢中午烈日當空,還是躲進室內吹冷氣躲躲吧。想了解地方歷史,去博物館準沒錯。

國立海洋科技館有各種館別,以區域探索廳,作為了解基隆的第一站最為理想,將當地漁村文化的前世今生,以擬真人偶加上聲光效果、各種互動裝置,既能深入在地文史,又不枯燥無聊。建議事先查好專人導覽場次,絕對讓參觀事半功倍。

傍晚時分,日頭不大,在清風徐徐之下,從海科館旁散步上至65、101高地,瞬間視野豁然開朗。依山傍海的基隆,不只有海,更有高山。從制高點俯視整個東北角海岸,為此趟基隆一日小旅行,增添一抹山海共伴的和協身影。

回程從65高地擇石梯疾行下山,沿著步道來到著名的忘憂谷,漫步綠坪石梯,讓人有種在山中健行的錯覺,直到轉角一彎,剎見寬闊蔚藍海岸,終於確信自己是身在基隆無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