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來一場歐洲夢幻節慶市集

文/林果 |2023.12.23
577觀看次
字級
市集中可乘坐馬車領略老城風情。圖/林果
路旁還有街頭表演團體優雅獻藝。圖/林果
圖/林果
肉桂捲要熱熱的吃最好吃。圖/林果
看到捲捲的麵包模型就知道是肉桂捲攤位了。圖/林果
市集活動多,充滿熱鬧的節慶氣氛。圖/林果

文/林果

冬天的歐洲,總給人一種疏離、陰冷感受,但是一到耶誕市集開張,不論信仰什麼宗教,幾乎人人感染過節的氣氛,就像台灣過年一樣熱鬧……就算出國旅行最怕到處人擠人的遊客,可能也會意外發現:有一天竟會因為「人擠人」而覺得開心……



12月初的布拉格,耶誕氣氛開始變得濃厚。前後約1個多月,直至隔年1月5日左右才休市。

不管哪一國的耶誕市集,在市集有一個共同的儀式感:現場一定會有4根以裝置藝術設置的大型蠟燭,一根蠟燭代表一周,每過一周點亮一根,從耶誕節前的第4周開始倒數,等到4根全亮時,就代表節日快到了。

歐洲最美的節慶市集

一般來說,在歐洲舉凡有「大廣場」的地方,就是舉辦耶誕市集的好地點。例如:慕尼黑和維也納市政廳前的大廣場、薩爾斯堡老城區大廣場,另外也有像維也納的貝維德雷宮,在宮殿花園中設置的特別節慶市集……遊客大可以想像自己是古代貴族,盛裝到宮殿中參加part,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在數不清究竟有多少個歐洲耶誕市集裡,如果只能挑一個市集前往的話,我絕對會推薦「布拉格老城區廣場」的耶誕市集,在每年由歐洲各國民眾票選的「最美耶誕市集」排行榜上,此市集時常勇奪第一,是公認的最具代表的節慶市集之一。

有「百塔之城」美稱的布拉格,整座城市的「古蹟建築密度」之高,使它成為全世界第一座被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城」的城市。

我們站在老城廣場轉一圈,目光所及,皆是好幾百年的重量級古蹟:建於14世紀的哥德式泰恩教堂、老市政廳,建於18世紀的巴洛克式聖尼古拉教堂,有600多年歷史的天文鐘……把這些古蹟的年紀加起來,還真是一眼千年,也難怪此處會被公認為最美節慶市集。

耶誕市集的眉眉角角

整個市集最吸晴的亮點,就是廣場中央的「超巨大耶誕樹」,它是布拉格市民的老朋友,據說樹齡已超過60歲,每年都扮演盛會的主視覺。布拉格耶誕市集除了有販售節慶木偶、香氛蠟燭的小物攤位之外,位於一角的超大型舞台,還有素人表演各種節目。到了晚上,每半點會表演一次耶誕樹燈光秀,如果在布拉格想要感受濃濃的節慶氣息,老城廣場絕對是首選。

在這個市集裡,我們更驚喜遇見「初雪日」,看著白色雪花一片一片慢慢飄落,為歡樂氣氛更添浪漫。若想禦寒,那麼且來一杯熱紅酒、肉桂捲,暖身也暖心。

品嘗國民小吃肉桂捲

在布拉格,不分年齡,最受歡迎的小吃,絕對非「肉桂捲」莫屬。

捷克文為Trdelnik,英文翻作chimney cake,所以也有人將之稱為「煙囪捲」,市集販售一個約50克朗,在市集排隊購買時,不知不覺,發現我們居然被布拉格的小朋友們包圍了!

肉桂捲最好吃的吃法,就是要「趁熱吃」,你可以把肉桂捲拉開,變成「一長條」麵包彩帶,慢慢地品嘗,也可以就著圓筒、空心狀的肉桂捲一口咬下,熱熱軟軟的麵包上灑有脆脆的糖粒,讓嘴裡發出卡啦卡啦聲響,在冷冽冬日裡,聞著肉桂的特殊香氣,瞬間讓身體整個溫暖起來。

傳統肉桂捲的特色是烤製的時候,麵團先拉成一長條,接著不斷捲繞、纏到鐵棒上(trdlo)。傳統烤製的「火」很講究,必須用煤碳或在明火上烘烤,最後在外層沾上糖粒、肉桂粉、堅果粒,就正式大功告成啦。

捷匈共有的傳統美食

其實肉桂捲並非捷克專屬的國民小吃,而是一種老式波西米亞甜點。經過歷史演變後,當年的波西米亞,成了今日的捷克、匈牙利,因此除了捷克,匈牙利也有肉桂捲,而在捷克開放觀光後,因頗受各國遊客歡迎,所以才漸漸成為捷克國民小吃代表。

若不想逛耶誕市集,在查理大橋左岸右岸,都有肉桂捲連鎖店Trdlo,連鎖店的肉桂捲,口味更多元,甚至還有「變形版」,例如:在圓圈的中心內塗巧克力醬、放冰淇淋、蘋果醬等,但巧克力和冰淇淋遇熱後容易融化,一邊吃,要一邊鬥智鬥勇,和肉桂捲玩「不滴落」遊戲。

感受白天黑夜市集遊

歐洲的冬季,太陽大約只在早上10點到下午4點露臉,建議選個晴朗的好天氣,在下午3點左右開始逛市集,如此一來,可同時感受欣賞「白天晴朗版」和「夜晚華麗燈光版」兩種氛圍截然不同的市集氛圍。

除了老城區廣場的耶誕市集之外,距離老城廣場大約10分鐘路程,位於新城區的瓦茨拉夫廣場(Wenceslas Square)也有熱鬧的市集,在中央大道廣場上會設置一長排的耶誕小屋,非常顯眼不難找。這裡的氣氛和老城區的優雅截然不同,遊行的樂隊充滿活力年輕的氛圍。

無論逛哪個市集,建議吃飽飽再出發,耶誕市集不像台灣夜市,賣熟食的攤位不多,價位也不便宜,另外歐洲冬天容易下雪,夜晚氣溫常常降到零度以下,所以別忘了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毛帽、手套、耳罩、雪靴、暖暖包記得帶,背包再帶件防水的薄外套(下雪時穿在最外面擋雪),才能逛得溫暖舒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