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那些教堂教會我的事

文/林果 |2024.03.30
1099觀看次
字級
科隆大教堂大門精雕細琢的雕像。圖/林果
米蘭大教堂華麗如身披白紗的新娘。圖/123RF
光是維護米蘭大教堂外牆雕像的乾淨,就是一項大工程。圖/林果
科隆大教堂猶如歷盡滄桑的老紳士。圖/123RF
科隆大教堂連一個門把都是精美的雕刻,一點也不馬虎。圖/林果
夕陽下的米蘭大教堂似有聖光照耀著。圖/林果

文/林果

米蘭大教堂和科隆大教堂,兩者同為世界文化遺產,也都歷經600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同屬「哥德式教堂」風格,但外觀上對視覺的衝擊卻截然不同!

簡單來說,如果米蘭大教堂是一位身穿白紗的新娘,那科隆大教堂就是身穿黑色燕尾服、歷經人海滄桑的老紳士,兩者不論在外觀和氣質上,都呈現鮮明的對比。

教堂如用大理石寫詩

對於米蘭大教堂的諸多讚美之詞,我認為馬克吐溫的形容:「米蘭大教堂是用大理石寫詩。」最為貼切。

身為全歐洲第3大、義大利第1大的米蘭大教堂,光是外觀就足以震懾人心。整座教堂外觀全由白色大理石打造,135座哥德式尖塔,像135條有生命的白色蕾絲向天空飛升,因為石材顏色和哥德式尖塔的設計,使得這座體積龐大的教堂,讓人不僅不覺得陰暗沉重,反而有著一種明亮、輕盈的華麗感。

文化遺產實維護不易

為了維持這一身華麗的「雪白」,米蘭大教堂需要年復一年的清洗、修復外觀雕像,所以圍著教堂走一圈,可以觀察到雕像分為兩色:清洗修復完的牙白色,和積了陳年汙垢的灰黑色。

外牆上3159尊聖人與使徒雕像,就算一天清洗一尊,也要歷時約8年半,才能全部清洗完成。這些人物雕像尊尊姿態各異,表情傳神,繞著米蘭教堂走好幾圈,除了讚歎,還是讚歎。

哪怕只是將外觀一一細看,也足夠看上三天三夜。在歐洲旅行時,會參觀不少教堂,但米蘭大教堂令人印象之深刻,絕對不會和其它教堂混淆。

科隆大教堂歷經滄桑

相較於米蘭大教堂明亮、輕爽的白,來到德國科隆,一出火車站,絕對馬上被一旁黑沉沉的科隆大教堂所震撼。尤其站在科隆大教堂下抬頭仰望時,更能感受其黑沉肅穆,及時空的滄海桑田。

二戰期間,這座城市被炮火瘋狂轟炸,整座城市幾乎成了廢墟,科隆大教堂自然不能倖免於難,多次被砲彈擊中,造成屋頂塌陷,塔基瀕危,還好經過臨時加固,和戰後不斷修復,教堂才免於坍塌命運。直至今日,即便教堂的修建工程仍不斷持續著,但建材的老化和時間感騙不了人,由時間造就的歷史感,在教堂外觀上一覽無遺。

身為德國第2高、世界第3高的科隆大教堂,散步於科隆市裡,永遠不用怕迷路,只要抬頭往天空一看,就能看到科隆大教堂的雙尖塔,知道了方位,同時也曉得火車站在哪。

不可錯過的教堂聖物

除了彩色玻璃鑲崁畫,教堂內最有看頭的,就是教堂祭壇前,閃亮亮、整座鍍金的三王聖龕。話說科隆大教堂能有今日規模,還得拜此三王聖龕所賜。

所謂三王就是聖經中的東方三聖,聖龕裡放著三位傳奇人物的「聖觸」。廣義來說,聖觸是指聖人的遺物或遺骨,包含頭髮、血液、心臟,或生前使用物品,我想大概就像是佛陀舍利子對佛教徒的神聖意義吧。

教堂乃因聖物而啟建

三王聖觸原本是收藏在米蘭的,直到1164年,科隆總主教將它移到科隆後,對虔誠的基督教徒來說,「聖觸在哪,神聖夢幻祭壇就在哪」,因此大批朝聖人潮湧入科隆,堪稱是中古世紀時,基督徒們的最佳旅行和朝聖景點。

看到教徒們的熱情響應,於是教會決議,為了配得上三王聖觸的神聖地位,下令擴建教堂,因此才有今日我們看到的、超級雄偉的科隆「大」教堂。

反思當代能留下何物

參觀完米蘭大教堂和科隆大教堂,這兩座如史詩般的華麗教堂,各自歷經600多年的建造過程,教堂的細部及一草一木,無一不精雕細琢,連一個門把、一個鎖匙,都雕刻得極為精美,令人難以想像其中投入的人力、物力和金錢。

一想到600多年來,那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發心捐獻者,和認真投入的蓋教堂工人,可能在他們的這一生,永遠也沒辦法見到教堂完工後的模樣,可是他們仍無私奉獻一生,因而才能讓當代的我們,何其幸運且不費吹灰之力的,便可以欣賞、享受到如此豐盛的文化資產。

參觀教堂,除了深深沉浸在西方的宗教美學之中,也不禁讓人深深反思,今日的我們,又能給未來世界的人,留下什麼值得瞻仰或啟發的事物呢?



參觀教堂小撇步

米蘭大教堂可免費參觀,但內部不能拍照,若想拍照需另外付費,若想上塔頂近距離欣賞135座哥德式尖塔,也需額外付費買票。若不想上塔頂,建議在教堂裡找個地方坐下來,靜靜地感受教堂之美也很好。我們全家人,特地挑選了一個有夕陽的傍晚時分進教堂,感受體驗夕陽照射下,金燦斑斕的玻璃花窗之美。

另外,在米蘭大教堂外面的大廣場上,有威名遠播的「鴿子幫」、「手鍊幫」,是進教堂前的試煉,無論什麼人、要給你什麼東西,絕對不能伸手接受!一旦同意拿取,對方可能會索要鉅額金錢。切記,萬不可動搖及伸手!

當時我們與廣場鴿子拍照時,真有一名黑人靠近,手中捧著一把玉米遞給我們,一邊說著「free、free……」,嚇得我們趕緊說「No!」,然後趕忙離開。

科隆大教堂入內參觀也是免費,如要上塔樓和進寶物館才需門票,想更了解科隆大教堂的話,除了進教堂參觀之外,在教堂對面有一間DOMFORUM,是專屬科隆市區所有教堂的服務大樓,這裡有媲美小影院的影音室,能欣賞更多科隆大教堂和其它教堂的影音介紹,這裡提供的參觀服務都是免費,遊客不妨善加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