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兩岸故宮的歷史尋奇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3.01.15
4178觀看次
字級
《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 圖/聯經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作者野島剛是記者出身,文筆流暢,也懂中文,除對故宮議題早有興趣和研究外,他新聞嗅覺靈敏。在《兩個故宮的離合》這本書裡,以客觀的角度,說明東亞近代史的產物「兩個故宮」背後的政治權力與文化深層結構的樣貌。



台北故宮博物院在2022年除了三項典藏器物損毀外,最令人吃驚的消息,還有主動要與「蘭千山館」寄存文物不續約,不再代管該批文物,已引起國內搶救國寶的連署,學者呼籲故宮應回歸公共政策討論,思考對中華文物的態度。

的確,把珍貴藏品往外推,是世界博物館所罕見。故宮的理由是自己典藏空間有限,不想再代管別人文物了。但典藏國家重要文物,不正是故宮的主要任務嗎?

以兩岸故宮為主題的書,雖然很多可供參考,若要庶民通俗可讀,我們可翻讀前日本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野島剛所寫的《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這本書的中譯本雖然是10年前(2012)由聯經出版社印行的,卻是講述故宮歷史最易讀、好看的一本,也比讀故宮自行出版的《故宮七十星霜》更有許多幕後故事,在故宮發生這麼多事情之際,老讀者可以重新翻閱,新讀者可用來了解故宮的基本歷史,增加對故宮的認識。

兩黨態度截然不同

本書之所以通俗可讀,乃因作者是記者出身,文筆流暢,也懂中文,除對故宮議題早有興趣和研究外,他新聞嗅覺靈敏,且兩岸故宮走訪多遍,也實際訪問過台北、北京故宮多位歷任館長,駐台擔任特派員(2007年~2010年)期間,台灣兩黨曾經輪替過,他目睹兩黨對故宮地位和文物保存的看法,完全不同,故在書中有特別詳細的分析和比較。

野島剛在書中說,民進黨的態度與國民黨以保存中華文化,維護中華民國正統地位的看法不同,希望從相反的角度,賦予故宮新的政治象徵,透過故宮「非中華化」,而達到「去中國化」的目標。陳水扁執政時代如此,馬英九上任後被推翻,2016年,去中化自然又春草再生。10年前出版的本書中,當然還未能提到2022年之事,但作者在書中早已提出這種因果關係了。

其實,本書更談論到許多故宮的歷史和文物的遷徙和流離,形成北京有紫禁城世界遺址建築內的故宮;和歷經戰火洗禮,曾在抗戰期間,從北平流浪到南京及重慶等地;國共內戰時,蔣中正為維繫中華正統文化之象徵,又令北平的故宮挑選重要代表性文物,歷經千辛萬苦,運送到台灣來,先藏台中北溝,50年代又在台北外雙溪建立中國宮殿式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形成所謂的台北故宮。

宮殿型的建築祕辛

本書提到如今世界上普遍用「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兩詞稱呼的歷史緣由,揭發台北故宮最早的設計,入選的本不是中國宮殿型的,在蔣中正總統堅持中華文化形象之下,被迫改為宮殿型的祕辛。

當然,本書在故宮文物的專業特色方面描述較少,但對兩岸故宮的形成,及國民黨執政時期曾經有過的交流和互訪都有詳細的敘述,特別是兩岸故宮文物也曾經打算在日本聯合展出,可惜沒有成功。

書中提到的台北故宮文物到東京單獨展出,在2014年3月是達成了。可惜,此書在2018年12月六刷時,作者和出版社仍未補充、增訂資料,期望兩者在最近若再刷、新版,可補充2014以後的在日展出,以及2022年「蘭千山館」等事件報導,使書籍內容更加完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