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起家厝 壽山寺重啟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23.06.17
3540觀看次
字級
壽山寺三樓「星雲大師故事館」館藏展覽,特別著重大師早期於高雄弘法的歷史軌跡。圖/佛光山壽山寺提供
佛光山第一座道場──壽山寺重新啟用,16日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中)主法灑淨祈福典禮,共同為佛光山的「起家厝」注入新的活水源頭。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佛光山第一座道場──壽山寺,在重新整建後,十六日重新啟用。圖/佛光山壽山寺提供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佛光山第一座道場──壽山寺在十六日重新啟用!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灑淨祈福典禮,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孫春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警察分局分局長陳奕良等七十五位嘉賓蒞臨道賀,見證歷史,共同為佛光山的「起家厝」注入新的活水源頭。

第一所佛教學院

據點翻新再度眾

心保和尚說明這是歷史的一刻,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從宜蘭到高雄弘法,眾緣和合下,在一九六三年啟建壽山寺,翌年十一月竣工。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一九六五年在此創辦壽山佛學院,是佛光山第一所佛學院。壽山寺是許多資深信徒最早共同修持的地方,大家都對這裡有很深的情感。重新整建啟用後,設有大雄寶殿、滴水坊以及星雲大師故事館,為這富有歷史記憶的建築注入新活水,成為人間佛教弘法的新據點。

孫春良回顧和佛光山合作多年,佛光山的平安燈會擴大了高雄燈會的範圍與內容;佛光山將賦有教育意義的內容,以花燈的形式來展現,再加上燦爛的煙火,讓高雄的春節熱鬧又有文化氣息。而壽山寺是佛光山的「起家厝」,現今再度啟用,成為弘法新據點,在佛教界意義重大,期許信眾都能積極修行,個個法喜充滿。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對重新啟用的壽山寺心存感恩,因為寺中處處可見大師篳路藍縷的弘法足跡。壽山寺未來會依循大師指導的方向,讓大眾能自在地走進山門,歇息身心,得到平靜安穩的力量。

星雲大師故事館

呈弘法歷史軌跡

灑淨典禮後,於一樓壽山人文滴水坊舉行「向星雲大師致敬音樂會」,演奏佛教聖歌、人間音緣以及五○年代的台灣民謠,並播放早期大師於壽山寺弘法的珍貴影像向星雲大師致敬。

三樓「星雲大師故事館」,特別著重大師早期於高雄弘法的歷史軌跡,展示珍貴的舊照片、大師批改佛學院學生日記的評語,以及寫給學生的書信等珍貴手札,顯現大師對教育的熱忱與付出。館內還展出壽山寺當年參與藥師法會信徒虔誠所感的珍貴燈花舍利。因應時代的潮流,故事館更以新科技互動裝置,讓大眾在「願之樹」下許願,獲得大師珍貴法語,作為立身處世之道。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警分局是壽山寺的近鄰,警分局長陳奕良與兩位副分局長王威程、沈威廷都特地前來與會。

副分局長沈威廷表示,在這裡看到大師為弘法而做的努力,讓大家都可以很輕鬆地走進來洗滌心靈,把佛法融入生活。尤其是壽山人文滴水坊,人文氛圍讓人很放鬆,對附近機關單位來說,是個放下壓力的好地方。

力曜機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建宇為壽山寺的整建付出許多心力。杜建宇從小就住在壽山寺附近,中學時參加校隊集訓,每天都會在經過壽山寺前的階梯時跑上跑下。他說明壽山寺保留了老建築之美,又增強了防漏等功能,能為這樣的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讓他感到法喜充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