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資產】三界埔介子推廟聯踏查

文/鍾秉諺 |2022.11.21
1524觀看次
字級
三界埔協安宮主祀晉國忠臣介子推。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的三界埔,範圍包括三界村、國姓村。境內居民的重要信仰三界埔協安宮,主祀神大伯爺公,即晉國忠臣介子推。

據廟內壁誌〈協安宮介子推爺公沿革記〉所載:介公之神像,已歷四百餘年。迨至康熙二年,由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白馬鄉徐姑祖先徐朝翁,以神籠裝置,帶到本鄉三界埔國姓村奉祀。

現今廟貌,為民國七十年建造完成,正殿除了主神,左右各配祀神農聖帝、福德正神。左壁懸有〈神威顯赫〉的匾額一方,為民國八十四年台北中和玉聖宮所贈;共有楹聯十副,其中八副內容和主神介子推有關。

春秋時介子推隱於綿山,這段事蹟就有楹聯記述,如中門聯:「協力事君肱嘗故主功勳著,安全護國源溯綿山祀典隆」,三川門聯:「大功評月旦勝蹟宏開歌國姓,伯業炳王廷神宮赫濯繼綿陽」,用「源溯綿山」、「繼綿陽」,帶出介子推信仰的源遠流長。

在神龕上,也有聯云:「子母隱綿山身甘被火,推君歸晉國志不言功」,加上殿外柱聯:「介念靈神顯千古禁煙崇令節,子真義士興一心輔晉不言功」。這兩則楹聯都緬懷了介子推甘被火焚的故事,其忠不言功的氣節也從聯語中得到彰顯。

另外,實地走訪也發現,正殿圓柱聯:「往事昭昭億萬世長傳宇內,精忠耿耿千百年猶在人間」,上聯為三界村村長、下聯為國姓村村長敬謝;而龍門聯:「三綱克振式孝式忠功褒晉室,界地超倫惟香惟火日見朝山」,虎門聯:「國基鞏固三界靈通春秋盛興,姓字輝煌五常悠著夷狄知名」,則是將三界埔的村名「三」、「界」、「國」、「姓」分別嵌入聯首。正殿圓柱和龍門、虎門的對聯,從敬獻者身分、對聯內容、對聯位置,皆能有所對稱呼應,讓楹聯景觀傳達出更強的地方感,也反映出介子推信仰和當地住民的親近。

同樣是介子推廟,先前走讀雲林大埤鄉的舊庄開山大帝廟,有文人黃傳心所撰的匾額、楹聯,增添廟宇光采。如今擴展田野調查的旅行,來到嘉義水上鄉的三界埔協安宮,廟方則是善用嵌入村名的嵌字聯,以承載地方信眾對信仰的認同,成為本廟聯最大的特色。

台灣主祀介子推的祠廟並不多,少見的介子推廟聯尤顯珍貴。地方楹聯的存在,也幫助介子推的故事和信仰,在民間一直保留下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