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收穫】 小一生 大智慧

文/郎英 |2022.09.28
78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郎英

因緣際會下接了小一班導的職務,因個性不夠活潑,所以面對這些剛從幼兒園來的小娃兒,心裡真是有點慌。

怕他們聽不懂成熟語言,自動切換口吻,每句話結尾都加上「喔、耶、呢、嗎」,感覺自己好像又回到育兒時光。「好棒棒、睡覺覺」等疊字都跑出來了,有時還得抱抱秀秀,說是老師,覺得自己倒更像是保母。

他們有一籮筐的「為什麼?」有時候腦筋打結答不上來,就只能像鸚鵡般一直重複問題。像上次孩子突然問:「什麼是『平凡』?」我說:「平凡就是很普通」,他馬上問:「普通是什麼」,普通?普通?普通……哈哈哈,語塞了。

還有就是些芝麻小事,會讓我花不少精力處理,像「老師,他打我」、「老師,他說我壞話」、「老師,他拿我東西」、「老師,他偷吃東西」……全班都是盡責的報馬仔,我成了最熱門的一九九九,隨時忙線,還不時有插播。

雖說都是些小事情,可是有時卻會收到令人意外的驚喜。

那天,瑄瑄突然神采飛揚地告訴我:「我有跟君君說,趕快寫完,就可以優先拿玩具盒,他很快就寫完了,現在玩得很高興喔。」

抬頭一看,確實如此,我不禁驚喜萬分,對她豎起大拇指說「讚」。原來,昨天君君因為拖拖拉拉不寫作業,結果等他寫完想玩時,玩具都被拿光了,就使性子鬧起脾氣。瑄瑄看在眼裡,今天特別提醒他要認真寫字。這位女娃兒真厲害,不但幫忙督促同學做好該做的事,還化解可能上演的同儕紛爭,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還有讓我很傷腦筋的跳跳虎小雨(老是坐不住,不時被告狀),在當完注音符號小關主後,興高采烈地跳到我面前說:「我的ㄥ一直唸不好,好多人也唸不好,所以剛剛特別要大家多唸幾次。」

哈哈,多可愛,多有智慧啊,孩子們確實常把ㄥ和ㄣ唸錯,我忍不住稱讚他:「好聰明」。

原本是因他在台下動作不斷常惹糾紛,所以讓他上台當關主,沒想到他竟是匹黑馬,眼力好、聽力佳、台風穩,現在已成班上示範教學小幫手。

從此以後,我不再小瞧這群小蘿蔔頭,在多觀察多傾聽下,發現好幾位得力的小幫手,同時也是我教學相長的小老師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