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山 登臨木柵訪貓空 純陽寶殿話仙翁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2.05.23
4781觀看次
字級
貓纜「貓空站」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北市立動物園兒童動物區入口。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指南宮園區「純陽寶殿」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北市立動物園入口。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雙峰駱駝和紅猴。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壺穴吊橋。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貓空纜車。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雙峰駱駝和紅猴。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指南宮園區大成殿奉祀亞聖孟子。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台北市原有木柵、景美二區,1990年行政區域調整,合併為文山區,轄內有木柵動物園、貓空纜車、指南宮等景點,並有觀光茶園、壺穴地形等景觀,是遊客尋幽探勝、郊遊、品茗、觀星賞月、眺望城市夜景的好去處。

文山區在漢人還未入墾前,是泰雅族與平埔族秀朗社的居地,早年墾民為防原住民侵擾,沿溪以木樁圍柵,因此取名「木柵」。

景美因位於瑠公圳大木梘之尾,昔稱「梘尾」,1950年改為「景美」,閩南語仍讀作「景尾」。

飛禽走獸 學習尊重生命

台北市立動物園於1914年創立於圓山,原是日人私設觀賞花木與動物的場所,翌年由台北廳收購,改為官營動物園,即「圓山動物園」前身;到了1986年,因圓山原址無法擴建而遷至木柵,俗稱「木柵動物園」。

木柵動物園占地165公頃,有夜行館、企鵝館、無尾熊館、兩棲爬蟲動物館、昆蟲館、大貓熊館等室內館,以及台灣動物區、兒童動物園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溫帶動物區、鳥園區等室外區,是台灣占地面積最大的動物園,兼具教育、研究、保育及遊憩等功能。

貓空纜車 串聯熱門景點

發源於二格山(石尖山)的溪流,因溪水長年沖刷,水流帶動石頭,在岩質的河床上,滾磨出一個個猶如被貓爪抓過的孔洞痕跡,這種壺穴地形皺洞,閩南語發音很像「貓空」,也就是「貓空」地名由來。

貓空過去是台北重要的茶葉產區,出產鐵觀音及包種茶,目前仍留有昔日運輸茶葉的古道。探訪貓空有許多條步道,包括壺穴步道、樟湖步道、小天空步道、茶展中心步道等,沿途會經過茶園、菜園,是登山賞景、泡茶品茗的好去處。

其中,茶展中心步道旁有個壺穴平台,平台旁有個小吊橋,走在吊橋上,可以近距離觀賞溪中獨特的壺穴地形。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簡稱茶展中心),是一個結合農業、生活、文化與休閒的知性場所,引導民眾深入瞭解文山茶產業、茶葉製作過程,還有專人指導沖泡、品茗及茶葉保存方法。

2007年啟用的貓空纜車,是台北市首座觀光休閒纜車,也是台灣最長的大眾運輸纜車。貓纜全長4033公尺,設有4站,將木柵地區三個熱門景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南宮、貓空串聯起來。特別的是「貓纜之眼」水晶車廂,以強化玻璃做成的透明地板,可以從高空俯瞰貓空茶園景色。

四大寶殿 三教融通合流

指南宮園區海拔285公尺,面積有78公頃,為儒釋道三教融通之地,宮殿建築宏偉,有四大寶殿:純陽寶殿、靈霄寶殿、大雄寶殿、地藏王寶殿。

相傳文山地區於清光緒年間曾發生瘟疫,地方請來在艋舺(萬華)禳瘟的呂仙祖神座至木柵巡遊,後來疫情逐漸消弭,地方於是倡議啟建指南宮。純陽寶殿建於清光緒16年(1890年) ,歷經整修擴增,殿堂莊嚴肅穆,富麗光彩。

純陽寶殿主祀孚佑帝君,即「純陽祖師」呂洞賓,又稱「呂仙公」、「呂祖」或「仙公」。寶殿內有雕刻呂帝心經的屏風,宣揚呂祖渡人濟世,勸人休養心性之道。

純陽寶殿右側的大成殿,中央設大理石玉旨屏風台,有孔子周遊列國圖記,屏台前有「功名榜」,供參拜者祈求登榜;凌霄寶殿也稱為玉皇殿,奉祀玉皇上帝及三官大帝、三恩主,是指南宮園區中位置最高的殿宇。

大雄寶殿又稱佛祖殿,奉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地藏王寶殿主祀地藏王菩薩,陪祀道明和尚與閔公尊者。地藏寶殿的山水庭園有三顆石頭,最大一顆為「報恩石」,另外兩顆大小石頭,分別象徵自度的小乘佛教,以及自度度人的大乘佛教,取名「大小圓滿石」。

指南宮園區分成四大殿、十次殿,全區依山而建,宏偉壯麗,建築以楠木、青斗石、銅瓦等為主要建材,融和北方宮殿、閩南傳統風格及佛教特色設計建造,表現中國傳統建築藝術風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