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巨石獨木舟 都蘭奇景水上流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4.04.08
259觀看次
字級
「都蘭糖廠」為東部僅存早期紅糖製糖工廠建築群。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加路蘭地景藝術〈月亮住在海裡〉。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加路蘭地景藝術〈哭泣的露珠〉。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東河新、舊兩座橋梁橫跨馬武窟溪。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水往上流 視覺產生錯覺 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金樽漁港是舉辦國際衝浪公開賽的地點,參賽國國旗飛揚。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都蘭遺址「石棺區」。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加路蘭地景藝術〈最美公車亭〉。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金樽是台灣唯一正在形成的陸連島。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前總統夫人周美青曾背過一個「都蘭國小」的小書包,這個小書包在2020年登上法國巴黎時裝周,一時聲名大噪。都蘭,是台東縣東河鄉一個部落,阿美族語是「一堆石頭」的意思,台灣光復之初曾為「都蘭鄉」,以奇景「水往上流」而聞名。

東河鄉濱臨太平洋,因居民在海邊用八卦網捕魚,阿美族語稱當地為「馬武窟」,也就是「撒網捕魚」之意。清領時期,先後屬於卑南廳、台東直隸州管轄,日據時期設區役場、都蘭庄;台灣光復後,因馬武窟溪在此東流入海,再從「都蘭鄉」改為「東河鄉」。

都蘭遺址 巨石文化代表

都蘭部落位於海岸山脈的山麓上,相傳遠古時期,阿美族的祖先原本居住在海邊的都蘭灣,有一次因大地震引發海嘯,村落被淹沒,倖存者才遷往地勢較高處開墾,早年因挖掘出許多石頭,成堆的石頭就稱為A’tolan(阿都蘭)。

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約3000年,遺址分成「石壁區」與「石棺區」兩部分,由整塊凝灰岩雕鑿而成。如今,石壁區僅殘留3塊巨石,其中一塊中央雕鑿兩個圓凸,當地人稱之為「孕婦石」。

都蘭糖廠又名「新東糖廠」,建於日據時期,是東部僅存的紅糖工廠建築群,二戰末期曾遭盟軍轟炸,曾廢棄多年,1991年後由縣政府輔導轉型為「都蘭紅糖文化園區」,將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文化園區,為藝術家提供交流、展演的舞台。

金樽漁港 國際衝浪熱點

金樽是台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因為地形看似酒杯,因此取名「金樽」;也有人認為陸連島像船錨,因此又稱「錨島」或「錨狀礁」。陸連島形成的原因,是因為波浪繞射作用,造成沙礫沉積,形成連島沙洲地形。

金樽漁港自1984年開始興建,耗時3年完工。由於台東縣近年來被評定為亞洲最新且最佳的衝浪比賽場,台東縣政府自2010年爭取到國際衝浪巡迴賽之後,更與世界衝浪聯盟(WSL)合作,在金樽漁港舉辦國際衝浪公開賽,成為國內外選手重要的衝浪熱點。

水往上流 視覺產生錯覺

所謂「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但東河鄉卻有一處「水往上流」的奇特景觀,民眾以肉眼觀察,溝渠裡的流水,竟然違反地心引力,順著溝渠緩緩往高處流動,令人嘖嘖稱奇。

其實,這是一處因地形傾斜度而造成視覺錯覺的現象。原因是溝渠旁的道路是下坡路,但溝渠本身卻並非下坡,而是坡度很小的緩上坡,因此站在低處看時,眼前就像是溝渠中的水,沿著下坡道路往上流,台東縣政府還在當地立了一塊寫有「奇觀」的石碑。

泰源幽谷 台東賞猴熱點

泰源幽谷是海岸與花東縱谷的過渡地帶,因周圍群山環繞,河流侵蝕形成峽谷,風光明媚,有「小天祥」之稱。在登仙橋一帶,晨昏經常有成群的台灣獼猴出沒,是台東賞猴熱點,為遊客帶來許多驚喜。

地景藝術 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是阿美族語的譯音,意指「洗頭髮的地方」。因附近小溪富含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絲、亮麗而得名。加路蘭遊憩區原為空軍志航基地的廢棄土置放場所,經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建後,成為一個具有藝術氣息的遊憩區。

遊憩區內的地景藝術〈旅人的眼睛〉,是以鋼筋製成,希望旅人除了能看見美景外,還能重新返視自己與自然的依存關係;〈哭泣的露珠〉則以石頭及鋼鐵組成,點綴美麗的海岸;〈最美公車亭〉則以漂流木、磁磚馬賽克拼貼而成;〈月亮住在海裡〉則透過回收廢鋼鐵、纏繞、牽引,結構出如月光從海平線升起的意象。

舊東河橋 歷史建築百景

東河橋風景區位於馬武窟溪出海口,有新、舊兩座東河橋跨越馬武窟溪。其中舊橋原名「吉田橋」,是由日本工程師吉田課長設計,為了保留溪中巨石,橋梁一半設計成拱型,另一半為支架式橋墩,相當罕見,名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1992年,台11線濱海公路進行拓寬,由於舊東河橋只能單線通行,因此由公路局在下游建造豔紅色的鋼架鐵橋,即為新東河橋,橋面舖有木造人行步道,可瞭望太平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