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衝破困境  尋回自由的靈魂《指考風暴》

文/蘇士今 |2022.04.16
1444觀看次
字級
現在世界上到底還有哪些國家,上大學還要經歷重重的考試歷練呢?亞洲鄰近國家年輕的學子幾乎都躲不過如此的人生折騰,但對處於遙遠國度且又陌生的中東國家伊拉克,所知闕如。電影《指考風暴》引領我們到這神祕的國家一窺究竟。 圖/光年映畫提供

文/蘇士今

現在世界上到底還有哪些國家,上大學還要經歷重重的考試歷練呢?亞洲鄰近國家年輕的學子幾乎都躲不過如此的人生折騰,但對處於遙遠國度且又陌生的中東國家伊拉克,所知闕如。電影《指考風暴》引領我們到這神祕的國家一窺究竟。

《指考風暴》是伊拉克導演修卡阿敏科基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將目光聚焦在婦女議題,描寫當地女性在不公平的社會對待下,唯一扭轉人生局勢的機會只有參加升學考試。導演表示,這不只是一部關於大學入學考試的電影,並藉著姐妹間無私無悔的愛,探討中東婦女為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所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

婦女受到不公對待

近日外媒報導,伊朗日前拒絕讓已購票的二千名女性球迷進場觀看對足球賽,惹出性別歧視風波;而阿富汗自從塔利班掌權後,更嚴格限制了婦女的行動、就學、就業自由,甚至穿著規範……等剝奪女權的爭議事件。縱然我們再關注中東地區女性的人權問題,但始終無能為力。

本片戰後的伊拉克在發展為民主社會的過程中,有些婦女或可行動自如,自我意識與自身能力更提升不少, 已可與男人一較長短,對於生活於自由國度的我,著實為她們高興。但透過姐姐的視角,看到當地更多婦女受到的來自於家庭與社會的不公對待與種種衝突事件,而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辛苦與代價是無法想像的。姐姐該如何打破這根深柢固的觀念呢?

片中姐姐希蘭對妹妹羅珍說:「永遠不要讓任何人,逼你做你不想做的事……」如此的事,對我們而言何難之有,但妹妹羅珍總是哭喪著臉,只因她愛的男人跑了,只因被父兄逼迫嫁給陌生男子,只因前途茫茫不可知,完全看不到年輕人身上該有的青春氣息。更鑒於此,被傳統緊緊制約的姐姐才堅持妹妹一定得讀大學,才有機會衝破目前的苦境,為自己的未來掙得自由與自在。

考不上如世界末日

電影蓊鬱的色調,沉穩又沉重的長鏡頭,紛擾吆喝的街景,奔馳的汽車,以及男人間輕蔑的眼神,驚悚不安的氛圍中,加上父親的自私與丈夫的不可理喻, 總是讓人提心吊膽,禁不住想到電影《河中女孩》或《被沉默的女人》裡的「榮譽謀殺」事件,更為這對姐妹花的處境擔憂。

在憂心生命之餘,更讓人揪住心的是妹妹的大學入學考試。

記得泰國電影《模犯生》嗎?那驚心動魄的劇情是否撕裂震撼了你我的心呢?沒錯,《指考風暴》也是在大考中行作弊之事。前者是學生們自行策畫,小至學校小考,大至跨國的入學測驗,而後者牽涉的層面更複雜、更詭譎多變。

作弊集團、廢棄建築物、陰暗的地下室、藍芽、無線電、滿桌的工具,以及眾多神色緊張的學子和滿臉殷殷期盼的家長們,一環扣一環,縱使錯中有錯,但錯中卻更錯,緊湊的節奏,惴惴不安的情緒,直讓人坐立難安。

對於從來沒做過違法亂紀之事的這對姐妹花而言,是不得不為之事嗎?上不了大學真的得嫁給不愛之人嗎?上不了大學真如世界末日降臨般嗎?也許轉換個心念,把望向窗外空洞孤寂的眼神,移向寬廣的海邊,讓心跟著海浪跳動,眼神隨著波浪飄向遠方,一切就海闊天空了。

最後,不管你是男是女,不要強迫別人做他不願的事,而你我也不要因為遷就而做了違心之事,更希望每個人,都能有自由的靈魂,能愛其所愛,世間所有的人都享有自由自在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